公募基金积极布局“1+N”央企指数基金 资本市场重构央企估值逻辑

2023-03-15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期,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1+N”央企指数相关产品。有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预计相关产品或于下周获批,最终获批及发售情况还需以公告为准。

  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坚信‘1+N’央企指数的发展前景广阔。该系列指数有利于推动市场关注央企、投资央企,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同时,各央企主题指数差异化定位,从不同维度反映央企的投资价值,能够满足不同资产配置目标的投资需求。”

  通过差异化定位

  确立相关主题指数基金

  据记者了解,此次公募基金上报产品所跟踪的相关央企主题指数包括: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

  “1+N”央企指数由国新投资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分别表征央企整体以及特定领域或主题的央企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该指数方案编制从不同维度反映实体央企的投资价值,形成差异化定位,以满足不同资产配置目标的投资需求。

  申报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产品的南方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成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国产替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相关ETF的推出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为科技型央企价值重塑注入动力,服务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申报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相关产品的博时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50只成份股分布相对分散,大盘、中盘、小盘股均有涵盖。当前成份股覆盖10个申万一级行业,较为全面地包含了涉及现代能源的上游、中游、下游产业。此次博时基金上报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基金,有益于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促进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

  申报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相关产品的汇添富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我们积极布局央企股东回报指数ETF,一方面是落实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树立高分红央企在资本市场的风向标,引导资金服务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提高分红水平。另一方面是为投资者提供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工具产品。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企业,近年来分红水平稳步提升,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综合反映高分红央企的整体表现,长期表现稳健,同时具备低回撤、低波动等属性,投资者可借助该指数分享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央企价值重估引市场关注

  低估值央企或迎估值提升

  近期市场对于优质央企价值重估、中字头个股行情的关注度在显著提升。

  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基金经理沈菁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国资委对下属央企新增ROE和营业现金比率等考核指标,有望引导央企提升经营质量,优化商业模式,提质增效,更加贴近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评估标准。”

  汇添富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对于央企的估值逻辑有望重构。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央企估值有望迎来价值重塑,央企板块的投资也将受益于基本面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从基本面来看,博时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大多成份股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总市值前十的部分成份股盈利能力较为稳定,盈利成长性较好,投资价值凸显。”

  从科技创新赛道投资价值来看,“科技创新赛道投资价值叠加央企上市公司价值重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投资价值也将持续凸显,有望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不仅能创造央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良好效应,也能为产品注入长期生命力。”南方基金对记者表示。

  资产配置方面,民生加银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关注数字经济板块、基建相关板块外,消费领域板块中的国企改革方向也应关注。当前大型央企上市公司整体估值相对较低,处于历史低位,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低估值央企有望迎来估值提升。”

  “国企央企板块目前处于主题性投资阶段,后续需重点跟踪观察其经营效率和经营质量的提升以及政策催化。”沈菁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1+N”央企指数基金 资本市场重构央企估值逻辑

2023年03月15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