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布局左侧离场 不断反思“投资错误”

2023-03-20 08:0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在A股经年的震荡中,嘉实基金基金经理苏文杰一直低调地打磨着自己的投资策略,研究周期出身的他对于价格变化的方向与节奏把控愈发纯熟,如今的调仓操作逐渐变得笃定且自信。在去年三季度的下挫行情中,他果断减持新能源车产业链并转向贵金属板块,取得大幅超越同期股指的业绩。今年以来,他所管基金再度领跑权益类产品,市场关注度持续提升。

  持续跑赢市场绝非偶然,苏文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对“错误”的高度关注。他每年的年终总结都忽略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功,而是反省投资方面的不足,在无数次的反省中苏文杰的投资策略逐渐精进。

  相信市场的有效性

  作为理工科学术背景+研究周期、制造业出身的基金经理,苏文杰拥有超10年从业经验,研究功底深厚,是中国人民大学工学硕士,本硕学了七年的化工和化学,工作后又在卖方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嘉实基金后做了三年研究员,自2018年10月开始担任嘉实资源精选基金经理。

  投资方法论而言,苏文杰偏好左侧布局以保证投资心态稳定,并通过左侧离场来控制投资风险。从标的来看,他着眼于长期战略性标的,坚信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具备长期发展空间,并首选有良好成长性的阿尔法类型公司,其次精选未来几年快速成长赛道里的优秀成长类型标的。

  “我更偏向于在研究国内外宏观经济后,先选出当前预期比较好的中观行业,然后从行业内优先选择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个股,其次选择景气弹性大的个股。”

  在板块轮动频繁的市场中,与其在震荡行情中心态频繁起伏,久经沙场的苏文杰已经学会了屏蔽噪音与嘈杂,他更愿意相信市场的有效性。

  “假如投资观念与市场走势在3个月内都不一致,我觉得是无所谓的;长达6个月不一致应该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自己错了,假如1年以上依旧不同频,那一定是投资理念错了。”苏文杰表示,未来会不断修正自己的投资思路,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市场。

  穿越回过去也能笃定

  从过往业绩来看,截至2022年末,苏文杰掌管的嘉实资源精选A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42.65%,超越基准103.55个百分点。

  虽然业绩很好,但苏文杰深知,在变幻莫测的A股中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因此他在不停地反思投资过程中所犯过的错误,并力求精进自己的投资体系。“每到年末工作总结的时候,我都会思考今年又犯了哪些错误,小错误与大错误都会写下来。反思错误的过程挺难受的,但是对投资很有帮助。”他说。

  当被问及以现有的较为成熟的投资体系“穿越”回过去的极端行情,或者未来面临更大挑战时,能否更好地保护净值,苏文杰笃定地回答“能”,“当行情到了顶点之后,以前我会去追求较高的收益而暴露更多的风险敞口,但现在我可能会选择涨到80、90分位时就逐渐减仓,赚的差不多就可以离场”。

  苏文杰说,当投资体系日趋成熟的时候,自己就不再犯方向性错误,看行业的视角能够更清晰。2022年三季度A股经历了一波重挫,苏文杰选择减仓新能源车的产业链,他觉得经历了5、6月份的反弹之后,相对来说已经有了比较可观的收益,需要兑现这些可观的收益,去选择其它性价比更高的一些行业进行配置。考虑到美国市场步入加息尾声,美债的实际利率会先于基准利率开始向下,在此期间他果断向黄金这一品种转向。据他回忆当时调仓的心理“非常笃定、特别踏实”,因此能够低位从容布局黄金板块个股,受益于该板块的稳健走势,嘉实资源精选大幅跑赢同期股指。

  赚价格弹性的钱

  苏文杰认为,经过去年的深度调整,今年市场呈现震荡向好态势,目前权益市场整体估值仍处高性价比区间。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整体将呈现弱复苏状态。

  “在弱复苏状态里,应该赚价格弹性的钱,而不是赚价差弹性的钱。”苏文杰表示,在偏弱复苏的状态里,价格弹性方面,上游要比中游的利润更具爆发力。因此,他今年相对更看好上游,尤其是有色板块,此外,还包括偏底部的化工、复苏早周期的产品等。

  具体而言,苏文杰表示,更看好铜这一板块。他介绍,过去30年中,前20年每年基本都有比较大的铜矿出现,但是大概2014年之后新发现的大铜矿就比较少见,且小铜矿的品位还在不断下降,这意味着未来供给的增量越来越少;需求端,碳中和大背景下带动的电气化端所需铜的材料需求也在提高。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左侧布局左侧离场 不断反思“投资错误”

2023年03月20日 08:05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