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太火 主题基金年内最高涨35%

2023-03-20 08: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ChatGPT相关利好消息频出,助推信创板块涨幅显著,相关主题基金表现亮眼,一些含“创”量较高的ETF产品涨幅均接近30%,此外,重仓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个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最高回报达35%。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安全、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信创产业配置价值逐渐凸显,长期趋势较为确定,但短期节奏存在不确定性。 

  含“创”量成胜负手 

  今年以来,在消息面等多重因素持续催化下,信创概念板块表现活跃。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通信、计算机板块年内累计涨幅分别达26.91%、26.71%,领跑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信创产业概念指数也累计涨16.43%。与此同时,含“创”量较高的基金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32只ETF产品年内涨幅超20%,其中,九成产品含“创”量较高,华夏、易方达、富国、招商、鹏华、华宝基金旗下多只相关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ETF年内涨幅均接近30%。 

  此外,年内表现居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也不同程度重仓计算机、电子、通信行业相关个股。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国新国证新锐以35.46%的年内净值回报暂列首位,天冶研究驱动、诺安积极回报、嘉实信息产业、金鹰红利价值A等净值增长率超过25%。 

  以国新国证新锐为例,去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四大重仓股为金山办公、中望软件、福昕软件、海天瑞声,截至3月17日,今年以来分别上涨35.17%、11.59%、90.58%、234.21%,其中,海天瑞声为ChatGPT概念大牛股。 

  信创产业配置价值凸显 

  谈到信创板块近期出色表现,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表示,核心原因是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计算机上一轮牛市大致在2019年~2020年,见顶之后沉寂了2年多。2022年处于上一轮信创试点和接下来全面铺开的中间节点,越临近2023年,市场的预期越乐观,所以去年四季度行情开始爆发,同时又受益于岁末年初的春季躁动,就形成当前局面。究其根本,在于信创产业是当下少有的既能看到下游需求有较大增量,又与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关联性不强的产业。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吴昊也表示,外因是基于美国出口管制不断趋严背景下的逻辑延伸,内因是国内不断提升的自主可控诉求,都为相关赛道奠定了未来基本盘,两者都是行情的重要催化剂。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整体来看,在产业安全、自主可控的大背景下,国家在政策层面对信创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加大,信创产业配置价值逐渐凸显,信创相关主题板块有望成为投资市场和公募基金的投资重点,相应板块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关注;信创相关主题基金也将会成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产品布局的类型之一,相应新发基金或将不断涌现。 

  “投资者也需注意,信创板块作为行业主题板块,特征风险相对集中,风险水平高于全市场,且因管理人的管理侧重点和管理技巧不同,产品分化显著,部分信创基金呈现较为显著的风险性,近三年最大回撤超过50%。因此,投资者应该全面客观认识该类主题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审慎评估自身风险偏好,最终根据自身的风险承担能力和投资的需要适当匹配和选择相应产品。”刘亦千说。 

  中欧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刘金辉表示,信创的长期趋势较为确定,短期节奏存在不确定性,市场还是希望有业绩或订单的验证,行业信创落地可能性大。标的选择需考虑竞争格局,芯片、操作系统、办公系统、数据库等转换为利润端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hatGPT太火 主题基金年内最高涨35%

2023年03月20日 08:0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