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基金公司频频换帅为哪般?

2023-03-20 15: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业内人士认为,高含金量的公募牌照是股东手里很重要的一张牌,在财富管理时代如何打好这张牌,考验股东方的资源禀赋和决策能力,换掌门人是谋求业务整合和实现突围的最直接方式 

  基金公司董事长发生变更的消息近期有点多。 

  3月14日晚间,国元证券旗下子公司长盛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和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元证券党委委员、原执委会委员及董事会秘书胡甲出任公司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 

  就在几天前,3月11日中加基金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夏英因工作安排而离任,夏远洋出任公司董事长。更早的3月2日,新华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新华基金总经理于春玲将代任董事长一职。 

  今年以来基金业高管变动虽然频繁,但从数量上看远不是历史高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0家基金管理人旗下65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董事长变更16人,总经理变更14人。不过,从往年数据来看,2019年至2022年,基金公司董事长变更人数每年都超过80人,2021年达到92人。 

  从近期的案例来看,基金公司换帅的原因不一,多数是因为股东层面的业务条线调整,也有一些是因为个人的工作安排。 

  以新华基金为例,今年2月,证监会核准批复了《关于核准恒泰证券变更股东及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北京金融街集团实控人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至此,新华基金正式回归国资阵营,而于春玲同时履行董事长及总经理职责,旨在将这家老牌公募带出过往几年发展陷入停滞的窘境。 

  长盛基金换帅则体现了股东方加强与基金公司业务协同的意图。今年2月,国元证券重整,设置包括资产管理在内的六大业务委员会,重新厘清各条线和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胡甲的到来,除了为长盛基金引入股东方的资源,还将进一步加强国元证券和长盛基金在财富、资管等多个领域的协同联动。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行业人才高流动是常态。“高含金量的公募牌照是股东手里很重要的一张牌,在财富管理时代如何打好这张牌,考验股东方的资源禀赋和决策能力,换掌门人是谋求业务整合和实现突围的最直接方式。”某基金业资深观察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基金公司频频换帅为哪般?

2023年03月20日 15: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