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监管结果已露面!1.9万亿元基金子公司忙调业务范围,“扶优限劣”走专业化之路

2023-03-20 1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2月14日,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主办发布了《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基金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正式启动。

  据了解,尽管目前各家并没有收到正式通知,但都已知晓自己的分类监管结构。面对A、B、C和D四类监管结果,这也意味着资产规模仅剩下1.9万亿元的基金子公司,将忙于梳理、调整和制定业务范围。

  “我们正在进行业务调整,主要聚焦于母公司不涉及的资管业务、公司原有的股权业务这方面。母公司那边将会成立一家新的股权公司专注于此类业务。”一位公募基金子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不少基金子公司人士看来,监管部门对行业启动分类监管,最大的还是在“扶优限劣”,让原来被视为万能的基金子公司走上精细化管理,进而打造出一批专业的子公司。

  专户子公司四大分类监管结果露面

  2月中旬,公募基金专户子公司的分类监管正式启动。

  历时一个多月,基金子公司的分类监管结果出来了。据了解,本次分类监管的结果目前并没有发出正式通知,不过各家基金专户子公司已获悉自家的监管结果。

  据了解,目前的分类监管结果分为A类、B类、C类、D类四档。获得A类的基金子公司的名单非常少,数量仅有10余家;B和C类子公司数量较多,还有部分基金专户子公司获得是D类。

  此前《通报》内容显示,在综合考量合规风控水平、存量风险状况、持续经营能力等指标的基础上,研究建立了专户子公司分类监管机制。《通报》中也明确了分类监管的三大原则:一是允许合规风控水平较高、主业清晰、经营审慎、具有可持续展业能力的专户子公司在现有监管制度下规范展业;二是对合规风控水平不足、存量业务风险较大且长期难以化解的专户子公司实施适当的展业限制;三是对经营不善、风险隐患大、缺乏商业可持续性的专户子公司审慎从严监管,坚决出清严重违法违规机构。

  “我觉得这个分类监管,最大的体现还是对整个行业的‘扶优限劣’。比如,过去风控做得好,可以持续展业的公司,基本给予扶持的态度;过去做得不好,可能直接就给D类,也给公司思考是调整主业经营还是放弃关门,由公司自己综合考虑。”沪上某基金专户子公司人士表示。

  “从过去的基金子公司的发展来看,事实上,有一些公司也就压根就没开过门,也有开过门自己关门的。”该沪上某基金子公司人士指出。

  此前,《通报》中还提供了两大案例,一个是华泰柏瑞基金主动注销专户子公司,另一个是诺安基金被责令撤销专户子公司。

  打造专业子公司

  曾在2015年产品数量达到顶峰1.6万只、在2016年总规模超过10万亿元的基金专户子公司,近几年来,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管理规模都在不断下滑。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子公司产品总数为3521只,资产净值为19202.95亿元。其中,子公司一对一产品数量为2069只,截止日资产净值为13656.19亿元,子公司一对多产品数量为1452只,资产净值为5546.76亿元。

  这也意味着,上述不足2万亿资产规模的基金子公司将要重新梳理、调整和规划未来的主要业务。

  过往基金专户子公司,被赋予为万能牌照,野蛮生长过后至今仍有不少似乎仍未找到自身方向。

  据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基金专户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传统融资类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股权投资业务、私募FOF/MOM业务、海外市场投资业务、证券投资业务等。

  自2016年基金专户开启转型以来,资产证券化业务、股权投资业务曾被视为重点转型方向,尤其是资产证券化业务。

  “但从近些年的实际运行来看,招聘人才、搭建团队,但基金子公司在ABS领域的体量仍旧非常小,和券商仍旧有很大的差距。”前述沪上基金专户子公司人士表示。

  “实际上的逻辑为,首先是分类设立子公司,让各家主营业务更加清晰,同时在相应的范围内‘扶优限劣’。”某基金子公司资深人士指出。

  “我们现在就在进行业务范围调整,由于拿的是资管牌照,公司原有的股权业务这方面,母公司那边将会成立一家新的股权公司专注于此类业务。由于不能和母公司有同业竞争,在资管业务方面,他们没做的,我们就可以做。”该基金子公司资深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基金管理公司专户子公司数量为73家。从实际运作来看,不少基金专户子公司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未来,肯定会有基金专户子公司最终选择退出,而能够留下来也会是经过市场优胜劣汰后的一批专业子公司。”前述沪上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类监管结果已露面!1.9万亿元基金子公司忙调业务范围,“扶优限劣”走专业化之路

2023年03月20日 16: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