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今年频频发布“限购令”

2023-03-21 08:01 来源:新闻晨报

  至少从目前来看,股市整体依然处于持续震荡之中,而“小而美”的绩优基金则频频限购。日前,博时基金宣布,旗下博时创新经济基金实施限购,单日单个账户累计买入进入不超过10万元。与此同时,大成景恒、招商优势企业等基金也发布了类似限购公告。 

  绩优基金公告限购 

  3月10日,大成景恒基金发布限购公告称,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的平稳运作,自3月13日起,单日单个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及转换转入大成景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单笔金额(不含该账户存量份额市值)应不超过5000万元(含本数),否则基金管理人有权予以拒绝。 

  同样,就在3月6日,招商优势企业基金公告称,为保障基金的平稳运作,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自2023年3月6日起限购1500万元。仅仅2日之后,招商优势企业基金又公告称,将大额限购金额下调至500万元。 

  而博时基金宣布,博时创新经济3月2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应不超过10万元(本基金A,C两类基金份额申请金额予以合计)。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累计金额超过10万元,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3只基金大额限购或许是近期机构资金申购较多,而基金经理对市场后市表现可能较为谨慎,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而选择大额限购,减缓大额资金进出对基金收益的冲击。 

  超过50只基金限购 

  其实,自从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50只基金采取限购措施。 

  日前,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万家精选将于2月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两类份额投资限额均定为不超过100万元。该基金正是由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黄海管理。 

  在板块轮动以及行情震荡的2022年,黄海管理的产品拿下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的冠亚军,这一“霸屏”表现也让他的一举一动获得市场关注。而此次被暂停大额申购的万家精选A曾在2022年主动权益基金业绩榜中排名第四。 

  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限制申购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田文舟、郑澄然管理的广发成长新动能混合自1月19日起,限制申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 

  此外,长城双动力混合、安信民稳增长混合、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长信稳健成长混合、国联安小盘精选等多只业绩表现较为亮眼的基金也纷纷在近日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在近期的回升行情下,选择暂且“闭门谢客”。 

  粗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主动“限流”,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限购基金大多“小而美” 

  相比之前,今年限购的基金,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小而美”:不但规模相对较小,而且业绩都不错。 

  以博时创新经济基金为例,该基金在去年底规模仅5个多亿,规模并不大。该基金经理为田维俊,目前管理规模仅10.98亿。他曾担任过申银万国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研究员、安信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研究员、天弘基金TM T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后加入博时基金,目前管理3只基金,他最近任职回报为86.04%。 

  同样,截至2月1日,万家精选A、C基金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95%、5.89%。从基金规模角度来看,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该产品的基金规模合计为9.3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 

  此外,截至2月1日,连发三次“限购令”的招商竞争力混合基金,近三个月以来的涨幅超过30%,位居同类基金的前0.5%。2022年四季报显示,该基金规模已达到61.75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一倍。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1日,招商量化精选A/C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1.67%、11.61%;长城双动力A/C的年内回报达11.05%、10.99%;华商新趋势优选的年内累计表现达10.18%。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今年频频发布“限购令”

2023年03月21日 08:01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