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公司借ETF产品布局央国企赛道 年内浮盈最高逾20%

2023-03-21 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继3月14日9家头部基金公司集体上报央企主题指数基金后,3月20日,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共同上报了国企主题指数基金。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3月20日,全市场至少已有69只央国企主题基金,其中指数型基金是“主力军”。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信息,富国基金上报的产品为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基金上报的产品为华安中证国有企业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只产品均已获证监会接收材料。这已是3月份以来第10只、第11只上报的央国企主题基金。 

  事实上,近年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等大中型基金公司已纷纷布局相关主题基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全市场至少有69只央国企主题基金,管理规模合计超过330亿元。 

  从规模来看,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目前规模为65.67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达4.23%;紧随其后的是博时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和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规模分别为51.64亿元、50.56亿元,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3.72%、13.74%。 

  从收益率来看,今年以来该类产品有十分可观的浮盈。在这69只产品中,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的产品达到22只,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收益率最高,为20.93%。平安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富国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的年内收益率也超过19%。 

  “目前公募基金设立的央国企主题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在选股方式上各有特色。”北京地区一位指数型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例如前文提到的相关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是以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会重点侧重于科技创新这一方面,前十大成份股有中国建筑、中国中车、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等。目前跟踪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基金也是最多的,全市场共有12只,在规模上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管理规模最大,达到了38.85亿元。”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相关跟踪指数还有上证中央企业50指数,选股范围只局限在上交所,选取的是具备一定规模和流动性的50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选取的是国有企业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 

  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发行了中证国企一带一路指数相关产品,目前全市场共有9只基金,规模最大的为富国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为6.96亿元。此外还有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中证浙江国资创新发展指数等相关产品。 

  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开启,央国企板块迎来的投资机遇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央企创新指数年内涨幅高达17.65%。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国企股价上涨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顺周期及大盘价值风格占优;二是市场逐步聚焦“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从投资策略来看,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建议关注两大方向,一是财务质量有望提升的方向,二是转型升级+价值创造的合力方向。具体到细分领域上,建议关注创新型国企、有望发起专业化整合的国企和高股息属性的国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公司借ETF产品布局央国企赛道 年内浮盈最高逾20%

2023年03月21日 08: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