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CTA策略困局之下:产品难发 近两周已跌超5% 如何看当下的量化CTA策略?

2023-03-21 15:17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3月21日讯(记者 周晓雅)赎回潮、躺平派、黄金坑、阎王坑、爬坑、闭着眼买……围绕着量化CTA策略,近期市场关注度不减。 

  早在去年6月,量化CTA策略整体开始出现回撤,趋势性行情的缺失、策略周期的到来、市场整体波动率走低等成为复盘这段行情的关键词。不过,最近两周商品期货行情的接连下挫,似乎让市场看到了一丝“曙光”。从波动率情况来看,市场也稍有回温,不过远未及此前的高点。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有业绩记录的2882只管理期货及衍生品策略基金,今年来整体收益为-0.85%,其中1273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4.17%。 

  那么立足于当下,如何看待量化CTA策略的回撤和投资机会? 

  赎回、观察、还是买入?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是公募产品老生常谈的话题,而近期的量化CTA市场也如此。早在3月初,有市场观点认为,今年开始,CTA产品或将被赎回四分之一以上,甚至有些管理人要被赎回一半。另外也有观点认为,当下是买入CTA策略的好时机。 

  “从我们目前了解来看,今年较少出现与量化CTA策略相关的FOF产品,主要是存量FOF产品,整体处于赎回。”某机构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说,购买CTA策略产品的客户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直接向各家量化CTA私募购买产品;另一类是向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FOF产品,金融机构再作为FOF产品管理人投向量化CTA策略。 

  而目前来看,这两类渠道的资金都开始出现萎缩,一方面,今年量化CTA策略产品整体较难发行;另一方面,由于缺乏赚钱效应,部分存量产品在开放日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赎回。“尤其是持有一年以上、或者两年以上的客户,是赎回产品的主要对象。” 

  也有渠道人士透露,虽然年内量化CTA策略整体仍在回撤中,但今年公司新发行的产品成绩尚可,近期市场也出现赎回的情况,但是总体来看,上个月公司自身产品的申购额大于赎回额。“事实上,不少客户经历了去年权益市场的整体回撤后,态度更加谨慎,量化CTA策略虽然已经回撤半年多,但近期硅谷银行等外围事件仍让他们对市场有所顾虑,目前仍在观察中。” 

  而在CTA策略连续的回撤下,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近期表现,备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南华商品指数自3月6日以来下跌5.34%,期间,原油、燃油、菜油、LPG等品种跌超10%。同期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率也有所放大,反映到CTA策略的表现,多个细分策略表现分化,部分策略一度出现小幅反弹。 

  同期,南华商品指数近20日波动率呈现小幅抬升,上周五已至14.21%左右。而在近一轮回撤之前,该指数的近20日波动率一度在去年3月触及34.79的高位。 

  对此,宏锡基金认为,此前美国硅谷银行事件成为市场突发“黑天鹅”,导致商品之王原油率先大幅下跌,并带动其它品种跟随下挫。随后瑞士信贷“爆雷”,原油等商品价格波动进一步加大,大宗商品呈现一小波趋势下跌走势,因此,部分CTA策略近期有所表现。 

  进一步来看,相同背景下,CTA各个子策略表现分化,源于盈亏逻辑的差异。如趋势跟踪策略是赚取价格波动的钱,市场价格波动越大、趋势行情越明显,策略盈利能力越好;截面多空策略是归纳因子的风险暴露,赚取特定波动的收益;套利策略是发现短时间错误定价,赚取价格回归的收益等。 

  从市场整体表现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有业绩记录的2882只管理期货及衍生品策略基金,今年来整体收益为-0.85%,其中1273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4.17%。 

  此前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今年来有业绩记录的2665只期货及衍生品基金整体收益为-0.59%,其中1178只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4.20%。 

  如何看待CTA策略的价值? 

  从翻倍收益到接连回撤,如何看待量化CTA策略的价值、是否应该入手投资?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在讨论CTA的未来反弹时点之前,首先要明确的是,CTA策略在投资意味着什么。 

  黑翼资产认为,当前 CTA 整体表现不理想,是一个系统性现象。“与过去几年相比,目前期货市场内在运行规律发生一定程度变化,处在一个新的运行周期,CTA策略普遍明显承压。” 

  具体来看,此轮CTA策略回撤自 2022年6月开始,历时较长,回撤幅度较大,部分管理人创下历史最大回撤。该公司分析,这与当前商品市场各品种间反转频次较高,品种间强弱互换且不持续,整体波动率持续走低有关,CTA 策略的时序动量类因子、截面类因子均有亏损。 

  而在此之前,随着商品期货规模持续扩张,CTA策略一路“高歌猛进”。在此背后,宏锡基金认为,常态化风险因素此起彼伏。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以俄乌冲突为代表的地缘政治、市场供需、中国经济复苏等因素近几年来持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面对数月以来的回撤,黑翼资产表示,公司一方面合理控制风险,为投资人提供风险可控条件下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也在持续研发,不断迭代更新策略组合,增强产品收益,平衡市场波动导致的风险,致力于提升策略在各个行情中的适应性,构建更加有效和稳定的投资系统。 

  宏锡基金则表示,在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公司期间也面临不小的回撤。为此,公司一是进行策略归因。分清是策略因子失效或策略组合不当,还是行情不利等因素造成的策略阶段性表现不佳。二是迭代策略,持续优化更新策略体系。 

  三是丰富策略。虽然公司始终坚持以中长周期趋势跟踪为主的策略风格,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缺乏较好的趋势性行情,导致产生一定的损耗。因此,他们也更注重开发短周期策略、期权策略、基本面量化等策略,使策略丰富、多元化。 

  “虽然出现阶段性回撤,但是CTA策略的长期适应性特点仍未发生改变,从海外CTA来看,历史上也存在着长期震荡的阶段。”展望未来,黑翼资产认为,优秀管理人和CTA策略还是存在非常强的配置价值:一是有危机Alpha属性;二是拉长周期看属于绝对收益的产品;三是与其他资产的低相关性。 

  该公司表示,投资者可以将CTA策略作为与股、债等其他资产低相关性的资产进行长期配置。“本轮CTA策略调整时间、空间均比较充分,后市建议充分关注。” 

  也有业内人士则表示,公司的FOF产品事前已做好风险预算,目前的点位不会选择押注市场风格的变化,需要追求确定性。 

  宏锡基金则表示,市场并没有完美的策略,中长期看,万事万物皆处于优胜劣汰的过程。未来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各CTA子策略都将面临新的机会和挑战。与其预测市场走势,押宝某个策略或管理人,不如对资产做好科学、合理的配置。 

  他们认为,如何精选优秀的管理人和产品,或许是未来财富管理的重中之重。为此,建议市场可以从策略风格稳定性、团队稳定性、言行是否相符、长期业绩、管理规模的大小等多个方面综合考察,筛选合适的私募管理人。 

  “事实上,每年的市场行情都不相同,一味地追着市场跑实际上最终很难获得更好的收益。策略风格左右漂移,容易左右打脸。坚守能力圈,保持策略风格稳定,不断优化完善策略库,反而获取更好回报的概率更大。”该公司表示,通过历史数据,可观察管理人不同市场环境时的收益抓取、回撤控制、策略迭代更新等多项能力。就CTA策略,3年,甚至是5年以上历史业绩是更好的考量指标。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CTA策略困局之下:产品难发 近两周已跌超5% 如何看当下的量化CTA策略?

2023年03月21日 15:17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