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系基金经理离职潮起:“公募派”操盘手水土不服?

2023-03-23 09: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值“跳槽季”,券商系公募基金经理的变更情况开始增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3月16日以来,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证券资管、光大证券资管、中银证券、中信证券先后发布了旗下公募产品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其中,中信证券卓越成长基金经理张晓亮因工作调整离任,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由张晓亮管理的公募基金、私募资管计划以及其他组合的资产净值合计达到1069.24亿元。

  此外,中银证券、光大证券资管旗下各有1名公募基金经理由于个人原因离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近期发生变动的券商系基金经理中,有部分基金经理来自公募基金行业。其中,一些基金经理在公募基金任职时,获得了较好的业绩,但“转战”券商资管后,其管理的公募产品并未展现出业绩优势。

  券商系基金经理密集变更

  公募基金经理的离任往往有先兆迹象。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公告,中信证券卓越成长基金经理张晓亮因工作调整于3月21日离任。

  而该基金目前的基金经理魏来是在今年2月14日刚刚开始任职。魏来在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担任过资产管理业务宏观策略研究员,银行、非银金融、地产、交运等行业研究员、权益投资经理。

  相比之下,张晓亮在中信证券的分量明显更重。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由张晓亮管理的公募基金、私募资管计划以及其他组合共计38只,管理规模合计达1069.24亿元。其中,公募产品仅有1只,即中信证券卓越成长,资产净值为77.6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张晓亮不仅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董事总经理,还兼任权益投资部负责人一职。关于此次卸任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业内消息称,主要是因为张晓亮选择留在母公司中信证券,继而无法兼任中信证券资管子公司的基金经理。

  作为在2020年6月,由大集合产品改造而来的公募基金,中信证券卓越成长的单位净值曾在2021年5月31日攀升至2.23元的历史高点。此后随着A股震荡下行,该基金的净值也步入下行区间。不过最近一年,该基金的业绩有所好转。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该基金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2.71%,同期,基金的业绩基准为-1.78%;但该基金最近两年的回报率为-17.33%,相较之下,同期基金的业绩基准为-3.74%。

  “在公募化改造之前,一些券商资管是以类通道产品为主,主动管理能力相比公募基金还存在差距。不过,自身研究能力较强的券商,如果能够实现投资决策的转化,未来在公募业务方面也有可能实现较大突破。”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往往非常简短,很少详细说明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但不外乎是主观的个人选择发生变化或是客观的业绩考量等因素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3月中旬以来,除了中信证券,至少还有4家券商公告了旗下公募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的事项,涉及基金经理转岗或离职。

  其中,国泰君安君得盈A、国泰君安1年定开基金经理杨坤,以及国泰君安君得诚基金经理郑伟、葛瑾洁均因工作调整而离任。目前,杨坤、郑伟还在国泰君安资管分别担任1只二级债基、1只偏股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业绩来看,上述基金产品的表现均不如人意。截至3月21日,最近一年,国泰君安君得诚的回报率为-15.65%,基金的业绩基准为-3.37%,其所属的偏股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6.49%。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3月完成公募化改造后,该基金已更换了3次基金经理。

  而作为二级债基,截至3月21日,国泰君安君得盈A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1.48%,同期的基金业绩基准为2.23%。

  此外,中银证券基金经理蒲延杰、光大证券资管基金经理陈延庆、李禄俊则是因个人原因离职。

  从业绩来看,与同类的股票多空基金相比,陈延庆参与管理的光大阳光对冲策略6个月持有A最近一年的回报率较高。但截至去年末,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仅剩下0.03亿元。

  “公募派”基金经理水土不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发生变动的基金经理中,有部分出身自公募基金行业。而在一个月前从中银证券离职的绩优基金经理白冰洋,也被市场猜测将转战公募基金行业。

  “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之间的人员流动是双向的,最近几年,券商资管从公募基金‘挖人’的情况比较常见。”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

  事实上,近年来,有意加大公募业务布局的券商资管,都在积极吸纳公募基金行业的投研人才。尤其是已经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其在人才引进方面,普遍采用内部培养与外部引入相结合的方式。

  以国泰君安资管为例,该公司旗下有多位基金经理均来自公募基金公司。2013年8月至2021年9月期间,郑伟曾在中信保诚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管理过多只主动权益基金,其中表现最好的一只基金是信诚中小盘A,2014年4月23日至2021年9月15日期间,赵伟的任职回报高达505.47%,年化回报27.54%,回报排名20/366。

  国泰君安君得盈A新任基金经理王海军同样来自公募基金公司。2012年6月至2021年9月期间,王海军先后在富国基金和长安基金任职,但他在长安基金的任职时间仅有4个月。

  可以看到,从公募基金公司“跳槽”至券商资管的基金经理,普遍有着一定的业绩基础。但由于市场风格变化、个人能力圈局限等因素,这类公募基金经理的后续发展也开始分化。

  于2020年9月开始管理中银证券旗下公募产品的蒲延杰,曾于2017年7月至2020年5月期间,在申万菱信基金管理过多只主动权益基金。

  其中,管理申万菱信行业轮动A期间(2019年2月28日-2020年5月14日),蒲延杰的任职回报为35.53%,年化回报为28.61%,回报排名188/331;管理申万菱信多策略A期间(2017年7月31日-2019年2月15日),其任职回报为4.07%,年化回报为2.62%,回报排名419/1408。

  而任职中银证券基金经理期间,或许是因为市场风格变化较大,蒲延杰的业绩表现开始走弱:最近一年,他管理的中银证券均衡成长A的回报率为-6.91%,基金的业绩基准为-3.93%;中银证券成长领航A的回报率则为-16.02%,基金的业绩基准为-4.44%。

  当然,在从公募基金公司“跳槽”到券商资管的基金经理中,也有人能够保持之前的业绩水准。例如,截至3月21日,财通资管健康产业A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23.85%;同期,基金的业绩基准为-6.23%。基金经理易小金于2021年11月23日开始管理这只基金,在医药行业整体下跌的行情中,截至3月21日,他的任职回报仍然超过17%,年化回报为12.58%,回报排名13/2486。

  在此之前,易小金曾于2018年5月至2020年5月任职于中海基金。彼时,他同时管理着中海医疗保健A、中海医药健康产业A这两只基金。其中,他管理中海医药健康产业A的任职回报为45.11%,年化回报为19.84%,回报排名184/1656。

  上述资深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近两年市场风格变化给一些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带来压力,券商资管的投研环境与公募基金不同,前者更强调团队作战。公募基金经理到券商资管任职后,其适应能力也会直接影响他的投资业绩。

  有券商资管人士指出,资管新规落地之前,券商资管主要服务于机构客户,因此券商资管的资源禀赋,更多体现在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多元策略组合和绝对收益的获取上。同时,券商资管更加关注多团队协同,更强调平台化的优势。

  (作者:见习记者易妍君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系基金经理离职潮起:“公募派”操盘手水土不服?

2023年03月23日 09: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