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顶流赛道到无人问津,罕见主题基金募集失败,光伏寒意传导,百亿基金经理喊话“还有气儿”

2023-03-24 09:08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3月23日讯(记者 闫军)猝不及防,昔日“明星”光伏赛道基金竟然遭遇发行失败! 

  3月22日,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公告募集失败,这是继1月份中信建投(601066)均衡成长发行失败之后,年内发行失败的第二只基金产品。近期光伏板块调整明显,中小基金公司率先尝下发行失败的苦果。 

  “新能源跌麻了!”对于投资者感受而言,从前两年的“云端”已经跌至谷底。从指数来看,2020年至2021年期间,中证光伏产业指数两年涨幅达到214.8%,而到了2022年全年跌幅为-9.32%。更为极致的是,2022年8月17日-2023年3月22日区间内,该指数回撤幅度达到了22.39%。 

  换句话而言,如果投资者没有在去年8月逃顶,到现在损失惨重,尤其是在中特估、数字经济强势吸金之下,市场关于基金经理“砍仓”新能源的说法流传甚广,以至于在3月20日,新能源强势反弹的当天,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助理、“百亿”光伏ETF基金经理李沐阳在社交平台调侃“别拔(氧气罐),还有气儿”! 

  没有永远上涨的板块,新能源真的到了“砍仓”的程度么?市场呈现一定的分歧:一方面有基金经理认为,风格轮动加快的情况下,投资不该“与趋势掰手腕”;另一方面,亦有基金经理选择坚守,前海开源基金投资部总监崔宸龙表示,整体来看对新能源的配置没有下降,原因在于“从目前看,新能源、半导体这些行业属于节奏的问题,这些行业大的产业逻辑没有发生转变”。 

  昔日“顶流”赛道基金如今发行失败 

  3月22日,国融基金公告显示,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22年6月23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截至2023年3月20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根据基金备案条件要求,新发基金需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满足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可停止发售并通过验资等环节向证监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 

  从募集资料来看,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的认购时间区间为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3月20日,募集目标为10亿份。截至3月20日,该基金的认购天数已达90天,但并未能达到募集最低成立条件。

  根据基金合同,国融光伏主题行业优选在投资范围上,严格了光伏领域限制,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95%,其中投资于基金定义的“光伏”范畴内的股票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对于光伏主题基金发行失败,市场颇为意外。从昔日顶流到如今无人问津,对于此次发行失败的原因,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首先还是投资者用脚投票,对当下光伏领域的不看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调整明显;其次,也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中小基金公司的发行困境,缺乏亮眼业绩与渠道优势的情况下,“寒意”最先传导至中小基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国融基金成立于2017年,旗下共有8只基金产品,9名基金经理,在管规模为4.34亿元,在非货资产排名为169/185。 

  年内光伏基金收益率悉数告负 

  光伏主题基金不受市场“待见”,与其近期表现不无相关。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2日,全市场18只名称中明确为“光伏”的基金收益率全部告负,年内收益区间在-3.99%到-5.7%之间,因成立时间密集分布在2021年以后,因此,多数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同样不乐观。 

  从长周期维度来看,成立以来表现最好的是李沐阳管理的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其成立于2020年12月7日,在光伏行情启动之初积累了可观的涨幅,截至目前收益率为31.18%;而在2021年10月和2022年相对高点成立的汇添富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增强、浦银安盛中证光伏产业ETF两只基金表现相对较差,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为-24.73%、-23.76%。

  对于光伏行业调整的原因,李沐阳日前表示,本来碳中和就是一个大周期,从2020年开始“碳中和”行情启动已有三年了,成长变成周期是每个制造业的宿命,因为利润率不可能永远保持增长,而市场会觉得你的增速不及预期,配不上之前的估值水平;与此同时,包括材料等竞争格局也会逐步恶化。 

  从估值来看,估值已经足够低。李沐阳在3月20日在社交平台分享光伏产业指数PE(TTM)显示,当前该指数为20.05%,已经处于历史的0%分位。恰逢当天光伏指数涨幅为1.02%,迎来久违的上涨,李沐阳也在调侃“别拔(氧气罐),还有气儿”!

  赛道拥挤度下降,有基金经理仍坚守 

  今年以来,关于新能源“砍仓”的说法络绎不绝,数字经济、中特估概念的确吸引了更多市场的目光与资金,那么新能源是否还有投资价值呢? 

  选择离场的大有人在,日前,兴证证券研报显示,随着市场持续震荡波动,主要热门赛道拥挤度显著回落,多数已处在中等偏低水平,成长行业当前拥挤度有所分化,新能源、光伏等拥挤度较低。 

  站在当前,如何看待后市,李沐阳认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永远成长,行业未来的空间在于分化。今年是光伏从关注逻辑转变为关注业绩的关键一年,随着业绩逐步兑现以后,光伏板块包括整个新能源板块还会有很多新的刺激点,这个机会是值得把握的。 

  崔宸龙也在近期表示,因为对投资周期看得比较久,整体来看他对新能源的配置没有下降。短期的回调是多重因素造成的,比如全市场都受到海外加息的影响,估值体系上承受的压力比较大。 

  他表示,从目前看,新能源、半导体这些行业属于节奏的问题,这些行业大的产业逻辑没有发生转变。但是往往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表现出的是放大各种担心。比如新能源行业,市场担心产能过剩,然而在高速成长的行业中,产能过剩也是会阶段性存在的,但最终会被需求增长所消化,这是一个行业发展正常的表现。 

  崔宸龙认为,在现在的悲观情绪下,很多龙头企业估值几乎被杀到了“地板”上,而这些公司在前几年行业比较热的时候,很难以合适的价格买到,现在可供选择的标的更多。细分行业来看,一直看好锂电池、光伏、新能源运营商等。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顶流赛道到无人问津,罕见主题基金募集失败,光伏寒意传导,百亿基金经理喊话“还有气儿”

2023年03月24日 09:08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