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将于3月29日上市 长期资金踊跃参与

2023-03-25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优质长期投资标的。

  3月24日,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中航京能光伏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航京能光伏REIT”)、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将于3月29日上市。

  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发行认购环节来看,首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均因超额募满而提前1天结束公众投资者募集。同时,中航京能光伏REIT123.21倍和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85.7倍的网下超额认购倍数,体现了投资者对相关品种的需求旺盛。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人士介绍称,“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是我国首个网下认购突破千亿元的公募REITs项目,再创公募REITs市场新高。同时,网下询价的机构中,保险机构报价金额占比高达59.02%,远高于已发行项目平均值,体现市场长期资金对项目长远投资价值的认可,未来有望进一步引导保险机构等长期价值投资机构参与公募REITs市场。”

  公募REITs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品种,风险与收益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自我国公募REITs产品面世以来,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其中保险资产、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资金与REITs产品匹配度较高。

  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公募REITs具备每年至少分红1次、要求向投资者分配90%以上的年度可分配金额、预计分派率在4%以上等显著优势,与资管新规下机构投资者对缓解期限结构错配风险的需求相契合,也符合机构投资者对收益稳定性的要求。”

  谈及即将上市的中信建投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一位机构投资者表示, “除长期稳定的发电收入带来的分红收益外,随着未来风电技术的进步,底层海上风电机组设备有望在未来依靠资本性投入、维护检修等方式,延续项目的运营年限,增加基金的潜在收益,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新能源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试点资产范围,有助于相关原始权益人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打通‘投融管退’资金闭环,并促进能源基础设施有效投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以光伏发电和海风发电基础设施为底层资产的2只新能源REITs即将上市,标志着2023年REITs市场在扩容增类道路上再进一步。

  明明同时表示,“基于对募集说明书的分析,新能源REITs底层资产在基础发电收入上具备一定稳定性,市场化发电收入上具备一定弹性。尽管国补收入在其收入结构中占比偏高,但国补退坡的影响已经纳入了估值模型的考量。保理模式下国补应收款回款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被降低,国补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叠加未来设备改造的想象空间、以及当前市场上同类资产的稀缺性,看好这类标的在未来的表现。”

  截至2023年3月23日,我国已上市公募REITs共25只,发行总规模超800亿元。根据公开市场数据,截至3月23日,已发行的公募REITs自上市以来的二级市场平均涨幅约15.08%,投资者市场参与热情较高。

  机构投资者持有公募REITs份额不断上升,认购倍数也屡创新高。3月20日,博时蛇口产园REIT公布了公募REITs首份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其户均持有的基金份额自2021年末的4959.38份上升至6725.65份,持有份额趋于集中,机构投资者份额占比也从2021年末的82.78%上升至87.03%,显示了以长期投资资金为主的配置型机构投资者对此类资产的青睐。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两只新能源公募REITs将于3月29日上市 长期资金踊跃参与

2023年03月25日 08:3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