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国产替代2.0 诺安基金科技组旗下产品业绩亮眼

2023-03-27 11:30 来源:和讯

  从2022 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以Diffusion、ChatGPT为代表的颠覆性AI应用火爆出圈,引发全球共振。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22日,人工智能指数(884201.WI)近3个月的涨幅已达43.30%。业内人士表示,AI技术的跃进和爆款应用的推出,意味着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应用场景大爆发阶段。对此,诺安基金“未来科技”基金经理陈衍鹏分析表示,从应用层面来看,ChatGPT促使AIGC(AI Generated Content)快速商业化发展,可以在创意、表现力、迭代、传播、个性化等方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打造新的数字内容生成与交互形态,未来AIGC有望赋能“千行百业”。 

  前瞻布局“未来科技”优质标的,分享科技成长红利,陈衍鹏在管产品获得了较好的业绩回报。银河证券3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17日,由陈衍鹏独立管理的诺安益鑫A近1年、近2年净值增长率均居同类前10%,具体排名分别为37/455、29/440(同类为: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 

  针对科技板块的后市行情,陈衍鹏进一步分析认为,需求端有革命性、爆发性的产品是每一轮科技股牛市的必要条件。比如2010年-2015年的驱动力是智能手机,渗透率从10%提高到50%,2019年是云计算、无线蓝牙耳机、汽车智能化等。从使用量来看,2023年1月末ChatGPT的月活用户已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随着ChatGPT用户数和日访问次数的增长,硬件投资或将呈现几何级的增长,有望支撑科技产业新一轮增长。“我们于无声中正在见证一个新的科技历史。”陈衍鹏说道。 

  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高算力AI应用的快速发展,对大规模数据学习和快速运算能力提出更高要求,AI芯片的需求随之暴增。据亿欧智库测算,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其中基础层芯片及相关技术的市场规模约1740亿元。在行业周期和政策共振的作用下,芯片板块近期表现持续强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芯片指数(884160)自年初以来的涨幅已达到23.76%。 

  对此,诺安优化配置基金经理刘慧影表示,下游逐渐将供应链安全纳入考量,给国内的半导体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2019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大基金以及资本市场的多重助力下,我国半导体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站在产业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芯片的国产替代或仍是未来长期的高景气度赛道,短期扰动不会影响长期增速,我们将持续在这个赛道中选择优质的核心资产,陪伴企业共同成长。据了解,诺安优化配置混合基金采用“超强景气”的投资逻辑,寻找当前半导体领域里具备锐度的优质公司,深入细分赛道,挖掘出璀璨的明珠。银河证券3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17日,诺安优化配置混合近1年净值增长率居同类前4%,具体排名为50/1257(同类为: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 

  今年以来科技板块亮点纷呈,除人工智能、芯片等板块外,计算机行业也是年内科技板块的一大亮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以29.30%的涨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仅略低于通信板块29.75%的涨幅。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诺安基金科技组研究员左少逸分析认为,国产化是未来十年计算机自身逻辑演绎的战略方向,国产化最大的变化是从项目方案型公司转向产品型公司,从政策和需求来看,未来3-5年是产业和公司快速成长的重要机遇期。细分来看,重点关注计算芯片、基础软件、国资云、外设等主要环节,看好未来3年国产化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具体投资上,重点看好以下子板块的投资机会:国产化(含金融IT、能源IT、医疗IT)、智能汽车、央企数字化(数字经济、大数据、数据要素)、数据/密码安全、工业软件(矿山智能化)、军工信息化(软件与应用)。 

  近年来,数字经济相关政策接连出台,数字经济建设不断提速。机构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建设按下“加速键”,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科技领域,或是贯穿全年的市场主线之一。 

  于诺安基金而言,“科技投资”是其投研发展的鲜明特色。在科技国产替代进入深水区的当下,诺安基金科技组已全力出击,旗下诺安成长(320007)、诺安和鑫、诺安创新驱动、诺安优化配置、诺安积极回报、诺安益鑫等多只基金分别聚焦软硬科技的细分领域进行前瞻布局,包括半导体、计算机、数字经济、通信、军工、人工智能等,通过双轮驱动、交叉验证、深度研究助力投资者分享科技发展红利。具体来看,产品各有特色:诺安成长定位于“半导体龙头长期陪伴”,诺安和鑫专注于“中长期数字中国布局”,诺安创新驱动锁定“计算机与数字经济赛道的国货之光”,诺安优化配置选择“半导体领域超强景气度”的标的,诺安益鑫精选“未来科技中的国之重器”,而诺安积极回报布局“最具锐度的泛科技”。其中,银河证券3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17日,诺安积极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近1年净值增长率居同类前12%,具体排名为53/455(同类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基准股票比例60%-100%)(A类))。 

  成立19年,诺安基金始终坚持“与时代脉搏共振,与产业先锋同行”的投资理念,力争为投资者带来中长期良好收益。截至2022年末,公司旗下公募基金产品61只,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元,累计分红达321.7亿元,未来,诺安基金将继续在扩大产品覆盖、深度研究、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 

  陈衍鹏,男,7年证券从业经历,硕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就职于中国证券报研究员、中泰证券通信分析师、四川发展管理公司项目投资经理,2016年8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2020年7月10日起,担任诺安益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刘慧影,女,中国籍, 7年证券从业经历,学士。具有基金从业资格。曾就职于Atelier Capital、东兴证券(601198)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20年12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2022年8月3日担任诺安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23年2月18日担任诺安成长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风险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需要了解基金投资存在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情形。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国产替代2.0 诺安基金科技组旗下产品业绩亮眼

2023年03月27日 11:30    来源: 和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