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基金过去3年暴跌超48%!管理规模近500亿

2023-03-27 13: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万青 

  尽管经历了2022年熊市,但凭借着2020、2021年结构性行情,截止3月24日,万得偏股基金指数依旧上涨了34.28%,在这样的行情背景下,对于那些持有一只基金三年亏损接近49%的投资者而言,很难说是一个满意的投资体验。 

  wind数据显示,截止3月24日,方正富邦旗下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基金过去3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8.47%,在96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垫底。另一只基金——方正富邦信泓混合过去3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78%,在188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858名。 

  从方正富邦基金的整体业绩上看,旗下成立满3年的8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整体落后。方正富邦科技创新、方正富邦红利精选、方正富邦天恒3只基金过去三年净值涨超50%,方正富邦天璇、方正富邦天睿2只基金净值涨幅也超过40%。 

  未来,如何提振这部分明显拖后腿的基金业绩,是摆在方正富邦投研团队面前的重要课题。 

  主动权益基金业绩分化明显 

  过去三年的A股市场跌宕起伏,2020年经历了由疫情爆发初期流动性主导的牛市,2021年又经历了景气度推升的新能源行情,2022年则在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出现大幅下挫。 

  这样剧烈波动的市场行情无论对于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一些基金公司旗下主动权益基金业绩也出现了大幅分化,方正富邦基金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wind数据显示,截止3月24日,方正富邦旗下成立满3年的8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基金过去3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8.47%,在962只同类基金中垫底。 

  从过去三年的业绩表现上看,方正富邦创新动力主要亏损时期是在2021年及2022年,该基金在上述两个年度分别下跌32.30%、26.41%。今年以来则继续下跌8.32%。

  

  在2021年一季度,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投资组合的行业分布以计算机、电子、医药、家电等板块为主,二季度起才逐渐切换至新能源车等板块,由于没有及时把握住行情主线,业绩跟不上市场,在2021年11月,时任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经理的公司总经理李长桥,在亲自上投研一线仅1年多时间,就决定卸任基金经理职务。 

  方正富邦旗下另一只基金——方正富邦信泓混合过去3年业绩表现也同样不佳,截止3月24日,过去3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78%,在1882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858名。 

  管理规模近500亿 

  公开资料显示,方正富邦基金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于2011年7月8日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6.6亿元人民币,其中,方正证券出资66.7%,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3.3%。 

  Wind数据披露,在方正富邦基金成立头几年,规模增长一直相对缓慢,非货规模直到2020年四季度才突破百亿大关。 

  最近几年,方正富邦更是经历了从股东到权益投研领头人的变更。 

  2020年6月,方正富邦从新华基金“挖来”老将崔建波,担任方正富邦基金首席投资官,方正富邦总经理李长桥也不再兼任公司权益部总经理,由崔建波担任该职务。2021年年末,方正富邦又任命崔建波为公司副总经理。 

  方正证券近期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截止2022年末,方正富邦基金已创设并管理42只公募基金,管理公募基金资产规模499.85亿元,同比增加46.52亿元,增幅10.26%。 

  方正富邦基金2022年实现营业收2.55亿元,同比增长41.27%,净利润2724.8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未来如何全面提升公司权益基金整体业绩,是摆在公司管理层及投研团队面前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基金过去3年暴跌超48%!管理规模近500亿

2023年03月27日 13: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