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赛道成资金“宠儿”

2023-04-20 08:12 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苗露) 进入4月以来,随着A股行情整体反弹向上,市场对股票型ETF基金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股票型ETF份额出现的分化也愈发明显。近一个月内,在科创50ETF等多只宽基指数ETF以及芯片、半导体等板块的ETF产品份额逐步减少的同时,医药类ETF份额却呈现出与之相反的涨势,甚至还有多只医药类ETF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ETF份额大幅变化表明机构资金正在布局结构性机会。医药类处于景气度上升阶段且估值较低的确定性品种,在二季度有望迎来反攻。 

  屡创新高 医药ETF获大举买入 

  近期A股市场波动不断,但资金却通过ETF大举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近一个月以来的股票型ETF份额增长78.90亿份,份额增加较多的股票型ETF以行业类ETF为主,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游戏等领域的ETF产品份额出现较明显增长。 

  在产品份额出现明显增长的行业类ETF中,医药类ETF的绝地反弹成就了市场行情中的一抹亮色。场内776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份额整体减少超91.81亿份,医药类ETF却逆市增长,成为全市场份额增长最多的主题基金。 

  从资金流向来看,据数据显示,4月以来,ETF中有6只净流入额超15亿元,位居前三的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及华宝中证医疗ETF都属于医药板块。这三只ETF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9.16亿元、22.76亿元和19.18亿元。 

  从增长份额来看,4月以来,ETF份额增量前4位也均属于医疗和医药主题。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4月以来的股票型ETF份额增长最多的是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份额增长达79.85亿份,该产品总份额在4月14日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71.96亿份。 

  在近一个月份额增长前十的股票型ETF中,还有华宝中证医疗ETF、银华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广发中证创新药产业ETF三只产品成绩斐然。上述产品近一个月来的份额分别增长56.32亿份、30.37亿份、18.31亿份。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只产品近期规模快速增长,并且都在4月14日创下历史新高,截至4月14日,上述产品的规模分别为420.18亿份、85.54亿份、47.12亿份。 

  拉长时间线,自2023年春节以来,已有16只ETF周度份额实现了连续10周增长,其中有9只都来自医药和医疗主题,数量占比最大。 

  与此同时,机构也正在逐渐提高医药行业的配置比例。据安信证券统计,4月第一周,主动权益基金加仓前五的申万行业分别为电子、医药生物、房地产、有色金属、社会服务。其中,绩优基金与百亿级基金一致选择加仓医药行业。 

  资金看好医药板块中长期价值 

  尽管跨年之际,数字经济等相关概念板块保持了领涨态势,但近一个月来,传媒ETF、5GETF、信息技术ETF、计算机ETF等却成为了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4月以来,随着AI板块高位出现分化,部分资金急欲寻找新机会。而当下,医药行业正处于历史估值的相对低位,行业风险水平被不断释放,顺理成章地成为资金轮动回补的承接点。 

  2023年以来,在“消费复苏+创新药驱动+人口老龄化”的基本面逻辑驱动下,医药板块更是充分体现了性价比高的优势,且具备长期利好,预计将涌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医药板块下跌空间比较有限,前期各方面负面因素的扰动已基本在估值上得到反馈。”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朱明睿表示,从中长期维度看,当前或是配置医药板块相对合适的时间点。“就细分板块而言,比较看好医药板块的消费医疗、创新器械以及药品赛道中的中药、仿制药。” 

  4月19日,《“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公布,提出“加大中医药文化活动和产品供给”等12项重点任务,与医药相关的政策利好纷至沓来。 

  广发核心竞争力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瑞冬表示,从交易结构上来看,机构对医药板块当前处于低配状态,交易结构并不拥挤。医药行业中偏消费类的产品和服务、科研和工业的上游试剂/耗材、研发外包产业链等需求持续增长。 

  展望后市,中科沃土基金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有所好转,海外流动性缓和等因素都将支撑A股整体走强。建议逢低加大权益配置,重点关注处于景气度上升阶段且估值较低的确定性品种。 

  华金证券研究所分析指出,目前市场关注度提升和利率下行预期均利好创新药板块。2023年,有近40个国产创新药有望获批上市,创新产品临床及商业化或将有积极进展。同时,院内复苏也给国内医药产品销售,特别是复苏相关重点产品带来放量逻辑,创新药企有望迎来高景气度。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赛道成资金“宠儿”

2023年04月20日 08:12    来源: 每日商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