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提升集中度下降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AI板块

2023-04-25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凌之 万宇 

  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4月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实现利润3611.65亿元。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泸州老窖(000568)、腾讯控股、五粮液(000858)位列公募基金前五大重仓股,腾讯控股、金山办公、海康威视(002415)等公司在一季度得到公募基金较多增持,金山办公近三年来首次进入公募基金A股持仓前十大重仓股。 

  天相投顾数据还显示,2023年一季度末,公募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较去年底上升2.5个百分点,至79.4%,全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集中度较去年底下降1.68个百分点,至54.28%。 

  股票仓位提升 

  天相投顾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公募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升至79.4%,较2022年底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升至90.52%,较2022年底提升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升至77.38%,较2022年底提升2.77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曝光。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全部A股持仓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腾讯控股、五粮液、药明康德(603259)、山西汾酒(600809)、迈瑞医疗(300760)、爱尔眼科(300015)、阳光电源(300274)成为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统计口径为公布一季报的4845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 

  腾讯控股、金山办公、海康威视、泸州老窖、科大讯飞(002230)是一季度公募基金增持市值较多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AI概念股受到公募基金青睐,金山办公进入公募基金一季度前十大A股重仓股,这是金山办公近三年来首次进入公募基金A股前十大重仓股,金山办公也是被公募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A股公司。此外,恒生电子(600570)新晋公募A股前30大重仓股,公募基金增持A股前十大个股中,还出现了科大讯飞、中际旭创(300308)、中兴通讯(000063)、同花顺(300033)等AI概念股。 

  持股集中度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全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封闭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股集中度降至54.28%,较2022年末下降1.6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持股集中度降至55.79%,较2022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持股集中度降至53.97%,较2022年末下降1.75个百分点。 

  实现利润超3600亿元 

  天相投顾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总规模26.37万亿元,较2022年四季度末增长0.62万亿元。一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呈现净申购状态,除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基金中基金(FOF)外,其他各类型产品均出现份额增长。 

  公募基金一季度实现利润3611.65亿元,相较于2022年四季度增幅超400%, 

  其中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利润额分别为1134.82亿元、937.71亿元、785.33亿元。公司方面,一季度旗下产品利润水平最高的前五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利润额均超过14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利润额均超过280亿元。 

  展望接下来的投资,景顺长城基金基金经理刘彦春表示,全球经济正在重回正轨。除了继续关注整个经济体发展状况之外,可将目光更多放在微观企业层面。“很多公司在过去几年始终做正确的事,经营效率不断提升,在逆境中变得更加优秀、强大。”他对全年股票市场有信心,未来将继续保持合同约定以较高仓位运作,更多在顺周期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表示,中长线看好本轮科技创新周期,各个相关产业正在以及即将发生深刻变化。很多产业都迎来难得的发展机会,在企业家精神带动下,技术创新有望再度取得突破,助推产业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份额扩张。除前期重点关注的硬件创新之外,近期海内外在通用人工智能上的重大突破预示着新一轮科技浪潮正在到来,将加大对相关产业的研究跟踪。此外,消费等领域也迎来复苏契机,供给创新、消费升级、渠道下沉等都有望诞生高成长性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仓位提升集中度下降 公募基金积极布局AI板块

2023年04月25日 08: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