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文仲阳:游戏行业存增量逻辑 龙头将兑现业绩

2023-04-25 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今年以来,A股中的TMT板块可谓是大放异彩,在ChatGPT、半导体、芯片等联袂助推下,多个科技领域接连大涨,而提前布局的基金更是业绩逆袭。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4月24日,由文仲阳管理的招商体育文化休闲股票基金,在4个月里涨幅超过56%。

  根据记者了解,文仲阳早在去年9月份时就已经全面准备看多,并判断2023年会有比较好的行情,其依据是无论宏观还是企业内在价值,都已经出现了转向。文仲阳称,“比如科技、元宇宙板块,产业趋势还在进行,只不过大家那会儿不关注了,估值非常便宜,游戏龙头公司全是10倍或以下估值,现在涨到20倍,大家抢着买,那会儿9倍10倍没人看。”

  作为一位资深研究电子行业的基金经理,文仲阳自入行以来就和TMT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8年的研究经历让其对行业判断总是先人一步。“早期我就知道后面谁有大模型,在当时如此低估的情况下很多个股都有机会,但这个机会是短期机会,兑现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发现这个东西并不是非常持续的护城河。刚开始A公司有后来B公司有,最后大家都有大模型,拉不开差异化。最后的竞争并不体现在模型本身,而是体现在数据层面、算力层面,之前算力的准备。到最后,可能连算力都不一定有瓶颈,国产化突破最后发现原来数据是核心,谁有更好的数据、更干净的数据、被标注更好的数据,就能走得更远。有些机会是短期的,随着逻辑的演绎,长期会发生改变。”

  文仲阳还表示,大模型对游戏来说是一个增量的逻辑。去年10月份拐点出来后,版号开始发放,供给端放松环境,需求也开始释放,供需两端都开始好转,在10倍估值的基础上形成了第一个阶段的回归合理估值。之后发现AIGC、ChatGPT新技术革命能替代大量人工,用AIGC建模、做美工,人员能缩减很多,开发时长也能缩短。新技术不只是能降本,同时还能增加游戏的供给,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随后行业开始有成长的逻辑。往未来看,如果谁做得好,做出新的内容形态,有更好的游戏呈现方式,产品就会做得比原来更加优秀。比如开放式游戏,原来的游戏NPC是固定的模式,未来的游戏,NPC是智能化的人,是开放式的,甚至是完全定制的游戏,游戏付费率、粘性就会比原来高更多。

  文仲阳预计,到今年上半年会看到一些公司新的商业模式将开始贡献收入,但不是全部这样。比较领先的公司,提前布局的龙头公司,能看到不少收入兑现,也许利润没有兑现那么多,但收入已经开始兑现,已经有新业务订单,比如做某些产品的公司、做某些内容的公司,下游客户开始买单,说明商业模式已经跑通。

  影视行业也是同样的逻辑,制作成本明显减少之后,供给侧能放出更多产能,满足更多需求,既降了本又增了效,原有的IP内容都是沉淀的资产,会在新的平台、新的产业变革中再次发挥增量价值。

  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文仲阳看好有新的增量环节的部分,比如设计环节有新的增量需求的芯片,设备环节国产化增量,技术做得比较好,认证做得不错,国产化增量上得比较快的环节。算力肯定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如做GPU芯片、处理器芯片的公司比较受益。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基金文仲阳:游戏行业存增量逻辑 龙头将兑现业绩

2023年04月25日 15: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