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狂砍新能源市场重心下移 经济持续复苏新机会有望出现

2023-04-26 08:12 来源:投资快报

  本报讯沪深两市周二继续弱势,创业板指更是创出年内新低。分析认为,在经济持续复苏、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后市要保持信心和耐心。遭部分基金砍仓的新能源赛道目前已非常具有吸引力;中长期来看,机会已经大于风险。 

  市场将会出现新机会 

  4月25日沪深两市全线皆墨,三大指数日线均五连阴,创业板指创年内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264.87点跌0.32%,深证成指收报11149.01点跌1.48%,创业板指收报2259.19点跌1.83%。两市总成交额1133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505亿元。 

  盘面上看,个股跌多涨少,两市下跌A股超过4200只。行业概念呈现普跌态势,能源金属、电池、旅游酒店、电子元件、医疗服务板块跌幅居前,游戏、银行板块逆市走强,贵金属、酿酒、保险、证券板块顽强翻红;AIGC股涨幅居前,锂电股纷纷大幅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出现明显调整,赚钱效应减弱,部分前期热炒个股甚至是一些优质蓝筹股也回调明显,市场重心下移,这让很多投资者感到焦虑。但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持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市场新的投资机会有望出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年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逐步形成,资本市场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的机会,但是市场走势一波三折,特别是一些成长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造成市场信心的缺失。市场本身已通过快速调整释放了一些风险,在今年经济复苏、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大幅调整的空间并不大,后市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国寿安保基金指出,从历史上看,4月市场交易逻辑将由一季度的主题炒作向基本面逻辑切换,建议关注市场风格的再平衡。结合市场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复苏的同时却与权益市场定价持续背离。展望二、三季度,经济复苏能见度将逐季提升,扩内需作为稳增长抓手也将是下一阶段政策着力点,经济复苏是全年股市的主逻辑,而短期现实与预期的背离必将回归统一,顺周期板块调整过后配置性价比较高。 

  东吴证券认为当前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中期配置价值凸显,看好A股整体回升的投资机会。短期连续跳水走低主要源于阶段博弈过度以及外部干扰,市场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经济复苏下,耐心等待新的低吸配置时机,调整之后,市场将会出现新的机会。可以适当关注业绩较好的板块,尤其是调整到位的深成指和创业板个股的低吸机会。 

  策略标的方面,国盛证券认为节前避险情绪提升是主力资金打压股价以达到洗盘的绝佳时机,月末之前各公司一季报强制发布,个股不稳定因素加大,建议控制仓位,以轻仓博弈盘中热点为主,短线关注数字经济、算力、中药等方向,中长期关注半导体设备及一季报预增个股的低吸机会。 

  诺安基金表示,进入季报密集发布期,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行业及个股。可重点关注国产化和自主可控主题,关注信创、AIGC、产业供应链安全。消费等内需修复的结构性机会。国有上市公司估值修复机会。 

  公募基金一季度狂砍新能源 

  近几个月,从新能源到AIGC轮换狂飙的背后是公募基金狂砍新能源。从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来看,公募基金对锂电板块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减仓。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一季度公募基金减仓的前十大股票包括亿纬锂能(300014)、紫光国微(002049)、中国中免(601888)、比亚迪(002594)、美团-W、万科A、宁波银行、药明生物、立讯精密(002475)、隆基绿能(601012)。其中,亿纬锂能的公募基金持仓由去年四季度末的3.23亿股降至一季度末的2.22亿股,持有基金也由去年四季度末的381只降至160只。 

  更有基金清仓新能源股。海富通股票混合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持仓已由去年四季度末基本为新能源板块股票,换成了清一色的AI板块股票。该基金经理吕越超在一季报称,在一季度的操作中,本基金总体把握住了市场的节奏变化和结构转换,降低了新能源板块的配置权重,较好地把握了TMT板块的投资机会,组合调整取得了明显的超额收益。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海富通股票混合今年以来涨了20.93%。 

  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一季报看,锂电板块成为业绩爆雷的重灾区,多个公司一季报亏损或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超九成。如天奇股份(002009)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35.31%,天力锂能(301152)一季度同比减少99.15%等。《》记者注意到,2022年11月以来,由于终端需求不振,锂价一路狂跌。短短5个月,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从最高点59.5万元/吨一度跌至17.5万元/吨,最大跌幅超70%,因此相关公司一季度业绩难免遭受重创。 

  昨日,锂电板块大跌。其中,中科电气(300035)、长远锂科20CM跌停;富临精工(300432)跌幅19.52%,川金诺(300505)、德方纳米(300769)、天力锂能、中一科技(301150)跌超14%;蔚蓝锂芯(002245)、胜华新材(603026)、天奇股份、江特机电等10多只个股跌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天价”碳酸锂一去不返,相关厂商的利润空间将大幅缩减,部分公募基金狂砍锂电股叠加板块个股业绩纷纷爆雷是锂电板块大跌主要原因。不过,经过深幅调整,锂电行业估值水平已在历史低位,后市不宜过于悲观。 

  也有部分基金经理仍然坚守新能源板块甚至是加仓。如曾在2020年凭借投资科技股包揽公募基金冠亚季军的刘格菘,他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为晶澳科技(002459)、阳光电源(300274)、圣邦股份(300661)、荣盛石化(002493)、隆基绿能、亿纬锂能、国联股份(603613)、赛力斯(601127)、龙佰集团(002601)、天合光能,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变化不大,而对亿纬锂能有小幅增持。也有基金经理对新能源进行了加仓,如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趋势加仓了阳光电源,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加仓了通威股份(600438)和宁德时代(300750)等。 

  对于新能源赛道,知名基金经理李晓星表示:“我们认为现在市场对于新能源板块的担忧讨论,更多是对于一个下跌板块的应激式反应。目前这个时间段,新能源非常具有吸引力”。嘉实基金经理熊昱洲认为,新能源车现在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和区间,意味着机会已经大于风险。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狂砍新能源市场重心下移 经济持续复苏新机会有望出现

2023年04月26日 08:12    来源: 投资快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