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思维+两项标准 助你选好“固收+”

2023-05-04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回暖,去年曾被吐槽成“固收-”的基金,业绩表现也开始回暖。偏债混合型基金和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和最近一年的平均回报纷纷翻红。而绩优的大厂和基金经理更是取得了不错的回报。 

  我们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发基金旗下的偏债混合基金表现还不错,成立满一年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有16只,最近一年收益都为正。比如,张雪管理的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混合(A类:010036)最近一年回报达到7.12%;回报稳健的基金,如广发价值回报混合(A类:004852)近一年收益也有4.71%。 

  经过2018-2021年的“固收+”投资热潮和2022年的市场震荡后,相信大家对这个品类已经有较为充分的认知了。“固收+”策略主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获取的回报,但这并不代表不会亏损。因此,基金持有人不能用挑选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的思维来投“固收+”。 

  但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挑选和投资“固收+”,大部分基民可能还没有清晰的想法。今天,我们就与读者们分享一些关于“固收+”基金的想法。 

  首先,在投资“固收+”基金上,我们认为需要有两个思维:长期思维和资产配置思维。把“固收+”作为个人投资理财或家庭投资理财中充当“后防线”的部分,其定位是通过长期持有,获取合理的回报,不过度追求高收益。 

  其次,在如何选择“固收+”基金上,我们分享一些经验,包括从业绩角度和基金经理角度如何去分析一只基金是否适合持有,希望能对投资者挑选“固收+”产品有些许帮助。 

  1、长期配置“固收+” 

  我们认为,投资“固收+”基金,需要具备两个思维: 

  一是长期思维。 

  基民买基金时,常喜欢问两个问题:我要买什么基金?现在适不适合买? 

  对于主要投资标的是股票的基金(包括股票型、股票指数型、偏股混合型等)来说,由于股票资产波动较大,在不同的行情中收益存在明显区别,因此,在配置这类基金时需要讲究配置时点。 

  与此相比,“固收+”属于本身波动就相对较低的品种。从历史数据来看,“固收+”长期收益还不错,年度正回报概率也较大。 

  例如,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最近十年时间里,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回报为93.11%,年化回报7%,仅有2022年当年下跌3.78%,其余年份均为正收益。年化波动率为4.25%,远小于偏股混合型基金和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 

  并且,对于“固收+”基金来说,择时的效用并不像股票那么明显。它的收益来源并不仅是股票或者债券,很难从股市或者债市的表现去判断买卖点。因此,投资者不妨以长期的眼光去持有,不要频繁进出。 

  二是资产配置思维。 

  在理财方式上,有人投资房产,有人投资股票,有人购买保险,也有人让自己的工资“躺在银行睡大觉”。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中,表现好的资产类别往往不一样。因此,需要结合自己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对资金进行分散配置。 

  在科学的理财方案中,偏稳健的理财产品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是一个组合的“大后方”。这部分资产的投资目标是稳健升值,收益不一定高,但整体表现却是长期稳健的。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通过灵活调整这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来优化组合回报。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降低并朝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固收+”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2、两大标准挑选产品 

  现在市场上的“固收+”产品越来越多,投资者该从什么角度进行挑选呢? 

  我们认为,好的“固收+”产品应该具备以下两个特点: 

  (1)长期业绩有优势。在两三年及以上的时间周期内,年化收益率高于理财和货币基金的收益。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建议不要过于在乎短期业绩及排名,因为短期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很有可能是属于偏激进风格的产品,净值波动可能比较大,可能并不符合投资的初衷。 

  (2)产品的回撤控制较好,回撤较小,持有体验比较好。以追求低波动、稳健增值为特点的“固收+”产品在积极进取的同时,格外关注风险控制,投资者可以关注基金或基金经理的历史回撤情况作为参考,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不过,也有投资者发现,回撤这个指标比较专业,如果基金介绍没有展示,投资者比较获取这个指标。 

  那么,我们可以延伸演变一下:如果一只基金在各年度取得正收益,那么,长期累积下来,大概率不会差。 

  (3)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这主要指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单一资产的把握能力等。这一点比较专业,投资者需要结合披露的历史持仓来分析,基金经理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中会表现更突出,在股票、债券等细分资产的把握能力如何,如何兼顾收益和风险等。 

  总结一下,好的“固收+”基金至少要满足两大标准:长期收益有吸引力,波动相对较低,年度正回报概率大。 

  3、连续多年实现年度正回报的基金经理 

  在我们熟悉的基金经理中,就有一位长期收益还不错、风控能力优秀、连续多年正收益的基金经理,她就是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副总经理张雪。 

  张雪,自2008年踏入资管行业以来已有14年的投研经验,其中公募投资生涯有8年。资料显示,张雪管理的所有产品在其管理的年度里全部实现正收益。 

  表:张雪管理产品年度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3/31 

  备注:部分组合年度业绩不满完整年度的,以任职起始日/任职结束日为数据起始日或结束日 

  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成立于2015年以前的208只“固收+”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及偏债混合型基金)里,能够连续6年(2015-2020)每年业绩均位列同类基金前1/2的基金仅5只,其中有2只是由张雪管理。 

  翻阅张雪的履历,在她14年的市场从业经历中,有近7年的银行从业经验,期间涉足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外汇、衍生品市场等多类资产和多个市场,而在进入公募之后,先后管理过纯债、一级债、二级债、偏债混合型等不同类型的基金,擅长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发挥各类型资产的优势,追求长期收益,控制回撤。 

  2022年加入广发基金后,张雪开始管理偏债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张雪管理的两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和广发价值回报)任职以来分别取得7.54%和4.99%的收益。而从相对排名看,银河证券显示,两只产品在将过去一年最大回撤控制在3%以内的情况下,基金同期回报均位列同类偏债型基金前10%,其中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进入前5%(20/584),彰显出基金经理优秀的超额回报和风险控制能力。 

  近期,拟由张雪管理的广发安润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7011;C类:017012)在招商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其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可转换债券与可交换债券的合计占比(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10%-3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希望在家庭资产中配置相对稳健的产品的客户,不妨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思维+两项标准 助你选好“固收+”

2023年05月04日 10: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