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走牛 49只债基收益率超4%

2023-05-16 14: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下跌之后,不知不觉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近日,协议存款等利率下调引发“降息”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70%关口,而在今年3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在2.91%以上。 

  受益于此,债券基金净值整体上涨。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债券基金(仅计A类份额,不含可转债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上涨1.56%,4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单只基金收益率最高达到8%。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7% 

  通常而言,债券收益率的变化表征债券市场的牛熊变化,债券收益率越高,债券价格越低,债市走熊。反之,债券收益率走低,债券价格越高,债市走牛。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表示债券牛熊变化最常见最有代表性的指标之一。 

  2023年开年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经过了短暂上行之后,从1月下旬开始就逐步走低。据Wind统计,今年1月下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一度达到2.95%,随后逐步震荡走低。自4月开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加大,到了5月上旬,则在2.75%-2.8%之间波动。5月10日,有消息称部分银行收到《关于调整协定存款及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通知》,四大国有银行协定存款和通知存款自律上限的下调幅度为30BP,其它金融机构下调50BP,调整自2023年5月15日起执行。受此推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70%关口,目前已回到去年10月份时的水平。 

  去年11月,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大增,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此期间开始明显上行,并于今年1月达到高点。债券市场迎来一波明显的调整,调整之后,债市再次走牛。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的债市牛市表现出一定的轮动特征,先是从高等级信用到中低等级信用,后是从长端利率债到超长利率债。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截止5月12日,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累计上涨1.99%,而去年全年该指数上涨3.31%。 

  债券基金迎来普遍上涨 

  受债市走牛推动,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整体上涨,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2日,债券基金(仅计A类份额)算术平均上涨1.56%。 

  各类型债券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整体表现较好,算术平均收益率上涨1.62%,短期纯债基金平均上涨1.48%。二级债基可以在二级股票市场上买卖交易股票,整体净值平均上涨1.22%。此外,债券指数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13%。 

  从具体产品来看,共有4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4%,单只基金收益率最高达到8%。天弘稳利A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8.02%,在债券基金中居首,不过该基金资产规模较小,去年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都不到一亿元。新华双利A收益率次之,为7.58%,该基金规模同样较为迷你。中银互利定期开放今年以来收益率为7.5%,截止一季度末资产规模为10.2亿元。 

  此外,融通岁岁添利A、英大智享A、兴全恒鑫A、中邮睿信增强、国海证券安盈A、中银稳健增利等10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 

  有95只债券基金净值下跌,收益率为负,占总数的比例约为3%。华宸未来稳健添盈A、格林泓景A、建信中债1-3年农发债A、金信民旺A、民生加银家盈6个月持有期A净值下跌幅较大,截止5月12日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66%、-3.72%、-3.46%、-3.15%、-3. 04%。 

  基本面资金面对债市偏利好 

  通常,经济形势向好,债市收益率会上行,债市走熊;反之,如果经济形势变差,债券收益率则会下行,债市往往走牛。数据显示,一些宏观经济仍在复苏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同比增长4.5%,增速相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那么为何经济复苏,债市却走牛呢?华创证券表示,10年国债收益率阶段性下行突破了其在年度策略报告中对于“不降息”条件下全年低点2.7%的判断,主要是“钱多”环境下,偏弱的基本面数据落地以及降息预期的发酵。 

  华创证券指出,此前公布的进口数据、通胀数据、金融数据表现均不及预期,市场对经济修复动能的担忧有所升温。 

  5月11日,统计局公布2023年4月通胀数据。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指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5%。在机构看来,核心CIP仍然偏弱。 

  长城基金表示,从上周出炉的数据来看,基本证实了此前市场的弱复苏预期,其中通胀数据显示社会整体需求偏弱,居民中长期贷款数据显示居民加杠杆意愿还没起来。而从海外市场来看,铜、铝、石油等大宗商品上周跌幅扩大,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偏悲观。从资金面来看,银行间资金延续宽松。综上,基本面和资金面对债市均偏利好,债市收益率上行风险不大,但是下行需要新的催化,维持债市收益率将继续低位震荡的观点不变。 

  信达证券指出,尽管近期债券收益率快速回落,但超长债成交占比仍未达到去年8月左右的高点,10年期国债与贷款以及股票比价并不极端,这意味着市场情绪并未出现极端过热的状态,债券牛市的大格局尚未改变,当前还远未到战略性撤退的时点。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走牛 49只债基收益率超4%

2023年05月16日 14:3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