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走势明显分化 基金经理:仍是长周期主线

2023-05-18 07:5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世鹏 

  在多日震荡调整后,“中特估”分化进一步加剧。17日既有中船防务(600685)等中船系个股强势涨停,也有中国科传(601858)等个股在资金出逃下跌停。 

  从去年底至今,“中特估”这波贝塔行情让基金赚了不少。但随着概念炒作告一段落,“鸡犬升天”的盛况或难以为继。在股价分化背景下,市场资金接下来更可能会由泛入细,寻找真正具备长期价值的标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价值投资意义层面的“中特估”行情,可能才刚开始。 

  “中特估”概念股分化 

  盘面数据显示,5月17日早盘,中航产融(600705)、中科曙光(603019)、中国船舶、中国重工(601989)等“中特估”概念股高开高走,其中又以中船系个股涨幅最为显著。截至收盘,中船防务和昆船智能(301311)强势涨停,涨幅分别为10%和20%,中船汉光(300847)涨逾13%,中国船舶、中船特气等个股纷纷跟涨。 

  然而这并不是“中特估”的全貌。同属一个阵营的中国科传低开低走,早盘就直接跌停,跌停板虽一度被打开,但尾盘又被封在跌停板上,此前16日中国科传也大跌9.6%。不过,因搭上“中特估”热点,截至5月17日,中国科传年内依然录得了近250%的涨幅。只是,随着概念炒作告一段落,“中特估”概念已开始分化,例如此前显著上涨的中国电信(601728)、中国移动(600941)、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等均在17日下跌。 

  国泰基金量化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梁杏指出,“中特估”从去年底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央企改革政策也在不断推进和落地,这是一个不断推进和扩散的过程。但投资不仅需要关注“中特估”板块的热度,还要看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和估值情况。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虽然都是“中特估”概念股,但并非所有公司基本面都出色。比如中国科传是一家科技出版机构,2020年到2022年三年归母净利润规模分别为4.65亿元、4.86亿元、4.68亿元,增速0.04%、4.53%和-3.63%。在去年基数较低情况下,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20%,但利润规模只有4274.20万元,不及去年净利润的十分之一。今年5月8日,中国科传股价涨到了51.07元高位,而去年10月时股价只有7.5元左右。短短几个月内,股价涨幅接近6倍。 

  部分公募精准入局 

  股价分化背后是资金开始出现分歧,其中就有精准踩点大举入局的公募基金身影。 

  中国科传近期披露的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公募基金在其中占据了六席,且均为一季度新晋股东。其中有4只为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持仓合计770多万股,另外两只分别来自华商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旗下产品。以中国科传一季度涨幅105.15%计算,这些基金可谓精准踩点,吃了个饱。另一方面,根据中国科传近日发布的计划减持公告,人民邮电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两家原始股东,将在6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合计减持不超过790.5万股。 

  有市场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概念炒作层面的“中特估”行情不太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接下来市场资金会由泛入细,寻找真正具备长期价值的标的。价值投资意义层面的“中特估”行情,可能才刚开始。 

  华夏基金把“中特估”概念投资者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短期事件及热点博弈型投资者。这类资金或会在事件发生前存在兑现的倾向,部分短线投机资金可能会借利好撤出,这或会带来板块调整;二是中长线投资者。在当前宏观环境下,“中特估”主题个股满足不少这类资金的偏好。中国经济温和增长和美联储停止进一步紧缩是大概率事件,这一环境下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但上行空间打开还需要更多内生增长动能和政策持续发力,能够提供稳定回报或者更强增长的行业,就成为优选的配置方向,前者对应的是高分红潜力国企,后者对应的是优质成长公司。 

  基于此,华夏基金认为,央企国企公司估值体系的重塑或会经历较漫长的过程,部分央企国企的价值重估才刚刚开始,“中特估”投资建议放在一个中长期的视角来看待。 

  仍是长周期投资主线 

  但华夏基金也说到,“中特估”覆盖范围广阔,真正的投资逻辑是寻找被错误定价、被低估的优质央企国企,因此后续行情或会存在演进和分化,对看好的方向可以逢跌布局,注意控制仓位。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振建认为,央企价值重估会是长周期的投资主线,主要有四个因素:一是央企估值严重低估;二是未来这些企业的盈利确定性和盈利能力都会出现本质变化,这是能预期到的;三是今年2月出台的数字中国规划,对国产替代类资产的商业模式会形成根本性转变,影响到企业估值模型;四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对建筑企业的订单有提振作用。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接下来会重点关注银行“中特估”和优质城商行:一是基本面,在金融监管改革和政府主导模式下,国有行市场份额提升;二是资金面,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高股息类债股价值重估,资管机构相关主体产品发行提供资金助力;三是业绩,高增长的城商行年初以来被错杀。政府债务化解对江浙区域的银行影响有限,这些城商行市场份额还有提升空间。 

  诺安基金基金经理韩冬燕提到,通信运营商作为央企国企的代表行业之一,目前已呈现出了向上的定性和定量变化。比如,在发展和资源配置过程中更加兼顾股东、员工和社会价值,将国家战略、政策导向、社会责任、盈利和现金流等因素综合考量,加速转型升级,努力从传统运营商加速向数字科技领军企业转变。在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这些公司还在努力增强盈利能力和成长性。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特估”走势明显分化 基金经理:仍是长周期主线

2023年05月18日 07:53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