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资也有“选择困难症”? 易方达FOF为你提供解决方案

2023-05-19 14:52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斯文 

  今年以来,A 股市场迎来整体上涨,截至5月15日,上证指数年初以来涨幅7.17%,但上涨中蕴含着明显的分化。 

  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来看,传媒以46.46%的涨幅领涨,计算机、通信涨幅在25%左右;相比之下,消费者服务跌幅达18.75%,房地产、基础化工、农林牧渔、建材的跌幅均超5%。 

  在结构化行情下,投资者要想把握市场脉搏,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即使这样结果也未必如意。总期待抓住市场热点是不现实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哪怕是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做不到。 

  因此,购买基金可能是普通投资者的更优选择。但目前,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已经突破1万只,各类产品令人眼花缭乱,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也或多或少会出现“选择困难症”。 

  于是,有的投资者干脆购买多只基金。但如果对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资产配置理念不了解,投资者即使构建了自己的“一篮子”基金组合,也未必能起到分散投资的效果。而FOF这类基金或许能帮助投资者实现这样的功能。 

  三个共识 

  2016年6月,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公募FOF逐渐浮出水面。 

  在此契机下,易方达FOF投资部同年成立,并在之后几年陆续推出各类公募FOF产品。 

  FOF投资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专业人士优选基金,可以解决普通投资者“选基难”的问题;通过构建分散化的均衡基金组合,可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获得更高的适应性;通过做好投后管理和陪伴,可以给持有人提供更好的体验。 

  经过多年的积累、打磨和迭代,易方达基金FOF团队对基金投资形成了三个一致认知,这也是他们长期相信和坚持的核心理念。 

  第一,好的基金不一定是短期涨得多的,而是要有清晰、稳定的投资策略,长期来看具备创造超额回报的能力。 

  第二,构建基金组合和选择优秀的基金同等重要,因为均衡的基金组合更能适应不同的市场环境,给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第三,要帮助投资者减少基金投资的非理性行为。 

  “从过往经验来看,相比于持有单只波动大的基金,投资者持有一个相对稳健的基金组合,长期来看更能获得不错的回报。”易方达FOF基金经理张浩然如是说。 

  多元背景团队 

  目前,易方达FOF投研团队共有11名成员,其中5名公募FOF基金经理、2名专户FOF投资经理及4名研究员,在公募基金中属于比较大的FOF团队,形成了比较全面的老中青人才梯队。 

  该团队特点是成员背景比较多元化,会基于个人研究经历、特长进行分工,同时团队成员日常也会定期交流,碰撞投资观点。易方达FOF基金经理胡云峰表示,“我们管理的基金组合会有相似的基金,这代表集体智慧;同时也会有个人特色,这代表基金经理的风格。” 

  据介绍,胡云峰是从股票投资转型而来的基金经理,过去具有12年股票研究和投资经验,比较擅长权益类资产分析,目前主要管理中高风险的权益类FOF。张浩然曾在保险资管从事基金研究,目前管理内部FOF和全市场FOF。黄亦磊和张振琪是团队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分别管理中高风险FOF和中低风险FOF。而汪玲则是团队中最资深的基金经理,她具有保险资管的投研背景,风格比较稳健,目前主要管理养老目标FOF。 

  4名研究员则按照内部小组和全市场小组进行划分,分别对易方达旗下基金和全市场基金进行深度研究覆盖。 

  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易方达FOF投资业务还形成了包括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基金研究和选择、构建基金组合、风险管理在内的模块化投资管理能力。 

  在战略资产配置层面,团队会从更长的时间维度考虑产品的资产配置中枢;在战术资产配置层面,则会结合宏观经济、基本面、估值、流动性等方面的分析,确定股债及行业的配置比例;在此基础上进行基金选择、组合构建、风险管理。 

  “我们将把客户的实际需求与易方达FOF投资管理能力相结合,力争为投资者解决基金选择、基金配置、投后管理等问题,为客户建立匹配需求的基金投资解决方案。”易方达FOF基金经理汪玲表示。 

  多样化产品线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易方达在管的FOF产品共有19只。据易方达FOF基金经理黄亦磊介绍,公司目前的FOF产品分为三大类,同时团队还在开发更多新的策略产品。 

  第一类产品是内部FOF,即“优势”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将80%及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易方达旗下基金,为想投资易方达基金的投资者提供了“一基配置”的简单选项。 

  第二类产品是全市场FOF,将从全市场优选基金进行配置,目前有“优选”和“如意”两个系列。“优选”系列定位于中高风险FOF,主要投资于股票型基金、权益类混合型基金;“如意”系列定位于中低风险FOF,目的是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相对稳健的收益,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第三类产品是养老目标FOF,分为养老目标日期和养老目标风险两种。养老目标日期产品主要针对预期退休时间较为明确的投资者,为他们提供长期养老投资标的,这类产品名称中都带有退休年份,如目前的“汇诚”系列,带有2033、2038、2043等字样;养老目标风险产品主要面向有养老投资需求且清楚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如目前的“汇智”、“汇康”、“汇欣”系列,名称中一般带有标识风险水平的字样,如平衡、稳健、积极等。 

  “我们打造不同定位、不同类别的产品线,是希望客户能根据个人需求,清晰地选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是面对很多FOF产品感到迷茫。”易方达FOF基金经理张振琪表示。 

  当前,易方达正在发行一只新的“优势”系列产品——易方达优势风华六个月持有混合(FOF) ,其拟任基金经理黄亦磊提到:“我们公司推出产品是比较谨慎的,只有在策略成熟后才会向投资者开放,我们仍然在不断完善产品线布局。”(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投资也有“选择困难症”? 易方达FOF为你提供解决方案

2023年05月19日 14:52    来源: 投资者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