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募上报主题ETF “算力”迎来最强风口

2023-05-25 07:56 来源:投资快报

  本报讯5月24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调整,沪指失守“牛熊分界线”。分析认为大盘回落至震荡区间下沿,后市有望企稳反弹;经济的修复与增长将为“中特估”长期估值提供信心与支撑,行情仍值得期待。另一方面,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板块行情后,算力产业持续受到关注,头部公募上报算力主题ETF无疑让算力迎来最强风口。 

  股指有望企稳反弹 

  5月24日,A股三大指数持续回调,沪指失守有“牛熊分界线”之称的年线。截至收盘,沪指跌1.28%收报3204.75点;深证成指跌0.84%报10920.33点;创业板指跌0.36%报2245.26点。两市合计成交802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约370亿元;北向资金净则连续两日净卖出,当日卖出44.82亿元。 

  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保险、银行、航空机场、房地产开发、汽车服务板块跌幅居前,电子化学品、光伏设备、游戏、半导体、通用设备板块涨幅居前。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概念再度爆发,丰立智能(301368)创新高,近6日累计大涨超160%;光伏概念亦走强,杭州热电(605011)涨停创历史新高,近9日累计大涨超120%,显示个股行情依然活跃。 

  国海证券指出,A股市场再度陷入调整,前期两大主线双双回落拖累三大股指震荡下挫,大盘持续呈现缩量弱势整理,在此环境下市场风险偏好较低,资金更倾向布局低位且具有一定防御属性的方向。短期来看,受内外利空因素交织影响,市场调整或未结束,建议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破局机会到来。 

  不过在国盛证券看来,A股仍处于底部区域,即便整体估值修复至合理水平,指数亦存在超过10%的预期收益率,调整推升了风险收益比,场内并未见到情绪化行情,短线不建议盲目杀跌,A股背靠震荡区间下沿,有望企稳反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沪指震荡下行在于前期火热的“中特估”行情遭到“狙击”;近11个交易日“中特估”概念指数已跌超8%,近三日跌幅居前的也多是“中特估”相关行业,有分析认为“中特估”行情仍值得期待。国盛策略给出了继续看好“中特估”估值修复的三点理由:①估值普遍仍低:不及历史中枢+普遍相对低估;②基本面改善可期:业绩考核驱动+主动市值管理;③战略导向孕育溢价:统筹安全与发展。 

  中泰证券(600918)研报指出国资监管体制不断成熟,国企改革持续深化。“我们认为国企改革由来已久并具有持续性和成长性,布局优化和公司治理仍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点方向。在此背景下,对标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低估绩优建筑央企、国企发展潜力和价值重估属性兼具。板块回调情形下,坚定看好建筑‘中特估’年度主线。”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中特估”板块多数企业具备稳定分红水平,在央企、国企改革背景下,市场对后续各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提升预期较为乐观,在大环境复苏的背景之下,随着经济修复以及资本市场动能的恢复,后续业绩增长具备弹性。长期来看,后续经济的修复与增长预期也为其长期估值提供信心与支撑。 

  头部公募上报算力主题ETF “算力”迎来最强风口 

  今年以来,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板块行情后,算力产业持续受到关注,头部公募也加速布局支持人工智能发展的“算力ETF”。华夏、富国、国泰、博时、南方、广发、汇添富、华泰柏瑞8家基金公司先后申报的“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于5月23日获得证监会接收材料,此前易方达上报的“国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则于4月14日接收材料。 

  谈及为何布局算力主题ETF,相关基金公司表示在数字化、智能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算力基础设施板块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便进行了积极布局。从实际情况看,今年以来“算力”行情一路高歌猛进,目前是否会存在过热风险?有基金公司表示,短期快速上涨的板块都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可能性,但长期来看,本轮人工智能的创新突破开启了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周期,将带来算力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机构集中申报算力基础设施主题ETF产品,一方面是基于对算力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ETF可以更好地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是响应市场投资者需求,为投资者投资算力板块提供便利性。就算力板块来看,虽然短期快速上涨后板块面临阶段性调整的可能,但在国家政策推动和需求增长的双重因素驱动下,算力是一个极具成长潜力和成长空间的行业。需求端来看,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的背景下,算力作为基座会带动算力需求的大幅增长。 

  富国基金曹晋认为,2023年最大的惊喜就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轮AI人工智能的产业趋势正在爆发。许多人可能会认为AI还停留在主题投资阶段,但他认为今天的AI已经有了“杀手级”产品、已经看到了全球巨头都在投入,而且ChatGPT的日活已经突破了5000万人次。这可能不再是主题投资的阶段,是新一轮科技创新的产业趋势机会。 

  中证指官网显示,中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发布于2022年7月21日,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数据中心建设、运营及相关硬件设备制造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算力基础设施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截至5月24日,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兴通讯、紫光股份(000938)、中际旭创(300308)等信息技术类个股,第一大权重股中兴通讯权重为11.04%,前十大权重股合计比例达到42.3%。 

  国证算力基础设施主题指数发布于2009年8月3日,是从沪深A股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中,在业务涉及算力基础设施主题的上市公司中,剔除近半年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后10%的证券,选取近半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名作为指数样本,旨在反映沪深市场算力基础设施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的证券价格变化情况。截至目前,国证算力第一大权重股海康威视(002415)权重为7.93%,前十大权重股合计比例达到46.54%。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公募上报主题ETF “算力”迎来最强风口

2023年05月25日 07:56    来源: 投资快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