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借道抄底 月内“双创”ETF吸金225亿

2023-05-25 07:5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近来,A股持续演绎市场结构性行情,市场主要股指呈现震荡走弱,但股票型ETF呈现“越跌越买”的操作。数据显示,5月以来,跟踪科创50、创业板指数的“双创”ETF合计吸金225亿元。 

  部分基金公司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包括科创板、创业板、半导体在内的几大宽基及行业指数因前期涨幅较大出现了一定回调,估值有所回落,加上未来看好其成长性,或是资金入市的主要原因。 

  股票ETF获逆市加仓 

  5月以来,科创50、创业板指等相关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科创50指数下跌近7%,创业板指下跌超3%,但相关ETF持续获资金净买入。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5月24日,股票ETF资金净流入总量达376亿元。不难发现,回调较大的ETF品种也是近期市场资金偏爱的主要选择标的,“双创”ETF吸金达225亿元。其中,跟踪科创50指数相关ETF区间净流入合计163亿元,跟踪创业板指数相关ETF区间净流入合计62亿元。 

  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是期间净流入最多的一只基金,也是同期全市场唯一一只“吸金”超百亿的ETF,5月以来净流入118.42亿元,同期净值回报为-6.5%。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跟踪的是科创50指数,该指数大部分成份股都属于科技含量高的信息技术产业;另一方面,5月12日,证监会宣布启动科创50ETF期权的上市工作。从历史经验来看,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有利于提高标的ETF流动性,吸引长期资金配置。 

  此外,半导体、芯片等相关ETF区间净流入资金居前,跟踪中证全指半导体、国证芯片(CNI)相关ETF区间净流入36.9亿元、31.7亿元,仅次于科创50、创业板指ETF。 

  科技板块交易拥挤改善 

  谈及“双创”ETF获资金逆市加仓及未来市场趋势,部分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主要看好相关板块中长期价值,目前整体经济复苏的方向无疑,市场估值持续修复可期。 

  金鹰基金权益研究部宏观策略研究员金达莱认为,过去也存在过科创类ETF逆市流入的情况,主要是对相关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AIGC(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商业模式下产业趋势基本可期。此外,近期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相关的行业指数均自顶部回调近15%,前期交易拥挤度的问题得到改善,或更便于增量资金流入。 

  在金达莱看来,当前A股主题轮动较快的原因在于,市场对经济预期下修,A股对业绩基本面定价的权重也偏弱。由此,在弱复苏下,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相关主题会更加活跃,尤其是存在产业技术驱动或者政策驱动的领域。今年以来人工智能、“中特估”等主题之间的轮动也基本属于这类方向。 

  “今年以来与人工智能等相关的行业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但是本轮变革有望引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因此大量资金在看好未来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买入。”华南某公募基金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借道抄底 月内“双创”ETF吸金225亿

2023年05月25日 07:58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