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郑巍山:今年是算力芯片需求的重要拐点

2023-05-25 1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近期,A股市场板块轮动节奏让人眼花缭乱,然而无论风口如何变化,新一轮科技的发展已然成为市场共识。正如银河基金郑巍山认为的,本轮人工智能的行情不是由于ChatGPT单个现象级产品引发的短期主题炒作,而是一类长期投资机会。

  郑巍山表示,人工智能在某些技术方面(例如机器视觉、自然语言交互等)突破“奇点”后展现出了对其他产业科技赋能、降本增效的巨大潜力,有望大幅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在新一轮科技发展和投资的周期中,AI会是国内外推动发展和投资的核心方向之一。AI将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新一代AI技术有望开始全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周期。”

  然而经过此前的上涨,近期AI板块也处于调整之中,但在郑巍山看来,这主要是因为板块估值较高,从行业层面来看,整体去库存已经有所推进。分芯片类别看,计算类厂商的库存水平已有一定下降,DOI在今年一季度微增,模拟/功率和无限通信芯片厂商DOI小幅微增。郑巍山称,半导体的基本趋势在2023年Q2是验证是否改善的阶段,而2023Q3和Q4是比较重要的验证业绩兑现阶段。

  此外,算力是人工智能的底层基石,是大模型应用的先决条件。模型训练需要规模化的算力芯片部署于智能服务器,CPU不可或缺,但性能提升遭遇瓶颈,CPU+xPU异构方案成为大算力场景标配。其中GPU并行计算优势明显,CPU+GPU成为目前最流行的异构计算系统,而NPU在特定场景下的性能、效率优势明显,推理端应用潜力巨大,随着大模型多模态发展,硬件需求有望从GPU扩展至周边编解码硬件。通用算力用于常规应用,计算量小,只消耗少量算力;而HPC(高性能计算)和AI(人工智能)要调用大量计算资源。因此,郑巍山认为2023年有望成为AI算力需求升级的重要拐点。加之高端GPU芯片受限,国产算力芯片迎来国产替代窗口期,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基金郑巍山:今年是算力芯片需求的重要拐点

2023年05月25日 15: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