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杨振建:中特估是未来长周期的投资主线

2023-05-29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中特估”是最近炙手可热的话题,在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振建看来,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估值比较关注简单的增长逻辑,但央企本身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其稳健性、战略、科技等方面的社会价值没有很好地在估值里体现。也因此,国家提出“中特估”具有意义重大。

  杨振建表示:“我们不能再用过去的眼光看央企了。因为通过顶层设计、深化对国企改革等,整体央企公司质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何去理解这个问题?有三个点可以展开去谈。”

  第一,关于央企质量。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经过了三年,整个央企整体上市公司质量发生根本性变化。有三个比较明晰的方式:一是从微观来看,各行业都有央企并购重组,实际上央企里有很多优质的资产是在上市公司体外,经过这三年,许多央企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把原来一些相对比较差的资产剥离。无论是优势互补还是资产注入,都是央企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的重要体现。二是引入战投,例如某公司原来是做工程类,后来做了一些产品化的科技攻关,技术很好,但它自己去做有很多的掣肘,于是找一个市场化的机构合资,共同把一些卡脖子的技术产品化落地。三是央企最近几年对一些管理层、核心人员做了很多股权激励,有利于央企做强做大,释放业绩提高股价。

  第二,央企上市公司整体估值创了历史新低,这就影响其定增和再融资业务。第三,央企承担了重要使命。如果将来要实现技术替代,央企是最好的平台。

  在过去这些年,央企整体在科研投入方面是不遗余力的,做了很多科研投入,理论上科技创新属性高应该有更高的估值,但现在没有被体现。“所以我认为,现在来提中特估其实是站在非常重要的历史时间点,可以深刻理解这个事情。”

  对于“中特估”行情的趋势性以及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杨振建表示,这次央企的行情不能按照一个简单的主题行情来看待,它是未来一个比较长周期的投资主线,主要有四个因素。

  第一,从估值角度,现在整体央企估值是严重低估的。第二,要看公司。从盈利角度来看,今年国资委提出对央企的考核是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未来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在盈利质量上面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这些企业的盈利确定性和盈利能力两方面都会有本质变化,这是能预期到的。

  第三,今年大家很关注的一点是数字经济,这对于国产替代类资产的商业模式会形成根本性转变,会影响到企业估值模型,享受跟现在不一样的估值。第四,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针对这方便的支出增长对建筑企业的订单会有非常大的提振作用。

  杨振建认为,从以上盈利、估值、商业模式、“一带一路”今年大的事件这几个角度来看,“中特估”应该会是一个比较长的投资线,现在央企一是估值低;二是在政策催化上面,未来盈利基本面大概率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杨振建:中特估是未来长周期的投资主线

2023年05月29日 15: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