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均超10% 机构仍看好后期投资机会

2023-06-02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生物医药板块仍受到机构高度青睐,多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表现突出。根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有14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其中,最高收益达到42.8%。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年内医药主题基金表现优秀,虽然整体来看业绩存在分化,但从未来投资机会看,仍不失为较好的资产配置方向。 

  年内最高收益超40% 

  据医药生物主题类基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红土创新医疗(002173)保健股票、中邮消费升级、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C、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申万菱信医药先锋股票A/C、国泰消费优选股票、财通资管健康产业混合A/C等14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回报率均超10%。 

  其中,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以年内回报率42.8%稳居榜首,中邮消费升级(据2023年一季报显示,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来自医药生物行业)以28.77%的年内回报率次之,而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C年内回报率均超22%。此外,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申万菱信医药先锋股票A/C、国泰消费优选股票年内回报率也均超15%。部分医药相关ETF表现较好。华泰柏瑞中证中医药ETF、鹏华中证中药ETF、汇添富中证中药ETF等基金年内回报率均超20%。 

  不过,也有医药主题基金收益表现欠佳,有部分基金产品年内回报率在-15%以下,产品首尾业绩相差逾55个百分点。 

  对此,宝盈基金基金经理姚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本原因还是股票选错了。当下医药基金投资应该更看重基金经理和研究团队对于个股的选择,挖掘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 

  仍看好医药板块机会 

  多位基金经理从不同角度分析表示,仍看好医药主题基金今年的表现和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中药股票基金经理范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人还是长期看好医药的投资价值,一方面是基于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变化带来的需求不断涌现,另一方面是科技进步带来的新产品供给持续增加,预计供给需求将共同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在姚艺看来,医药行业今年比较有机会。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和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提升,会促进对品质医疗的需求;二是政策层面,医药集采对股价的影响已经被市场消化;三是估值层面,目前已经经历了15个月的下跌,估值处于阶段性底部。 

  国泰基金方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国内诊疗量将会持续复苏。此前医疗机构经营受疫情影响明显,2023年2月份以来,我国医院诊疗量逐步恢复,上市公司一季报也反映出终端恢复态势良好。预计在低基数效应下,二季度后我国医院诊疗量同比增速将有较好恢复。 

  谈及医药板块投资机会,范洁认为:“目前看好医药行业两条主线:第一条是创新,这条主线是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包括科研仪器、中游制造、下游创新医疗器械、创新药品等。就今年来看,预计偏产品端的表现会比上游和中游的表现更好一些;第二条是消费,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中医药,因为中医药本身很多产品是在院外销售的,同时本身有一定的消费品属性。伴随着线下客流的恢复,包括大家预防保健意识的提升,消费这条主线里面,中医药,包括一些偏高端的消费医疗服务,我们长期看好。”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均超10% 机构仍看好后期投资机会

2023年06月02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