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可转债基金获正收益 公募深挖结构性机会

2023-06-12 07: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曹雯璟 

  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可转债基金可谓下行市场中的一抹亮色,九成以上可转债基金年内收益为正,显著跑赢权益类基金。 

  多位公募投资人士表示,短期内转债需求可对估值形成支撑,长期则要观察股市行情的持续期。下半年经济复苏情况会明显改善,行业之间分化较大,需要寻找结构性机会。 

  逾九成可转债基金正收益 

  统计显示,截至6月9日,今年以来38只可转债基金中有35只斩获正回报,占比92.11%。 

  其中,工银可转债今年以来单位净值涨幅达到18.51%;南方昌元可转债A、融通可转债A、南方希元可转债等3只基金表现不俗,年内回报均超过8%。 

  对比来看,可转债主题基金年内整体表现好于权益类基金。截至6月9日,可转债基金指数年内涨幅为2.73%,优于偏股混合基金指数-3.05%、普通股票基金指数-1.55%的表现,在基金细分领域排名中仅次于QDII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 

  对于可转债基金的亮眼表现,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何彪分析称,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资产荒”逻辑延续,为转债估值提供了支撑;叠加人工智能产业趋势方兴未艾,“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催化央国企权益资产重新估值,使得年初以来TMT等成长类资产和高股息等红利类资产表现突出。而转债市场经历了2019年以来的持续扩容后,存量规模超过8000亿,日成交额500亿,市场广度深度兼备。 

  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 

  关注AI、新能源、消费复苏 

  对可转债市场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股债性价比仍处高位,未来权益市场回暖时转债作为含权品种将从中受益。 

  何彪表示,宏观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人工智能等产业趋势仍在推进,降息背景下高股息类有望持续重估,叠加“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一带一路”等主题催化,预计自下而上的结构性机依然突出。 

  “在经济增长不强而海外流动性比较宽松的时候,应该更多寻找成长板块的机会。”光大保德信固收研究部联席总监、光大安诚基金经理邹强说。 

  恒生前海恒源天利债券基金经理张昆认为,当前转债可能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但无风险利率中长期下行趋势确定,“固收+”规模仍有较大增长潜力,新增转债供给也为“固收+”策略实施提供了更多可能。 

  对于未来投资布局和调仓的方向, 张昆重点看好四个方向:“中特估”+AI在存量资金博弈下的主题投资机会;科技板块如半导体设备、新材料、信创、消费电子MR产业链;高景气度有望持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板块;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的复苏产业链,如食品饮料、医药、交运等。 

  许富强主要关注两类资产:一类是当前行业趋势较好、企业盈利处在向上阶段、估值合理的标的;另一类是部分接近周期底部的行业,这类行业的供给端已经进入出清状态,企业盈利见底开始修复,等待未来需求好转。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成可转债基金获正收益 公募深挖结构性机会

2023年06月12日 07: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