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行业“新陈代谢”加速 今年以来逾百只基金清盘

2023-06-14 07: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和成立数量 数据来源:Wind

  伴随着市场震荡,公募基金行业“新陈代谢”有所加速。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数量已有118只,多数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但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有454只产品成立,还有205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市场表现“冷热不均”。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上新还是清盘,都属于正常现象,优胜劣汰可以推动公募行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基金投资者的资源配置。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速度较快

  近日,中信保诚基金对外发布了《关于信诚金砖四国积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终止上市交易并终止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转托管等业务的公告》,自6月8日起,该基金进入清算程序,中信保诚基金不再接收投资人提出的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转托管等业务的申请。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12月,截至今年3月末,资产净值仅为1144.38万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以初始基金为统计口径,今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为118只。而2019年至2022年,公募基金的清盘数量分别为134只、174只、254只和233只,可见今年基金清盘仍然保持较快的速度。其中招商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清盘数量居前。

  “当公募基金的规模或人数低于一定水平,或发生基金管理人无法担任基金管理工作时,公募基金会进行清盘,通过合同清算解散已经募集的基金产品。具体来说,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持有人数量低于合同限制、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转型终止、合同到期终止等情形会带来公募基金清盘。上述五种情形的背后,往往是基金业绩不佳,业绩问题是基金清盘的根本原因所在。”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清盘基金中,有37只基金清盘原因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大多数在合同约定期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剩下的81只清盘原因为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主动离场”的基金里,“迷你基”也占大多数。比如今年4月清盘的浦银安盛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ETF,截至2022年末基金资产净值仅为1252.01万元;同样于4月清盘的国寿安保裕祥A,截至2022年末基金资产净值仅为1169.39万元。

  205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与此同时,基金上新也在积极进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今年新成立基金累计为454只,发行份额为4017.89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为118只,发行份额为520.74亿份;混合型基金为148只,发行份额为871.83亿份;债券型基金为111只,发行份额为2430.62亿份。此外,还有部分货币市场型基金等。从数量上看,混合型基金仍为主流。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有205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例如方正富邦均衡精选A、天弘全球新能源汽车A和南方贤元一年持有A等。值得一提的是,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鼎盈一年定开,该基金原本募集期为今年2月6日至3月6日,但很快华安基金便宣布,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月6日,这意味着该基金的募集期限只有一天。此外还有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REIT,该基金募集期最终被调整至仅6月5日一天。

  当然,也有部分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今年5月31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基金托管人江苏银行以及各销售机构协商,将景顺长城融景瑞利一年持有A/C募集期延长至2023年7月7日。该基金首次定下的募集时间为今年4月10日至28日,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产品募集资金时间不超过3个月时间,因此市场挑战仍然存在。

  助推行业“新陈代谢”

  “清盘可以带来公募行业的优胜劣汰,可以推动基金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优化基金投资者的资源配置。基金清盘是市场出清的过程,是业绩不佳、知名度不够、投研实力不足和基金管理不善的劣质基金淘汰退场的过程,能够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进而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田利辉对记者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论是上新还是清盘,都是市场正常的“新陈代谢”现象,在市场良性竞争的情况下,“新陈代谢”行为,有利于建设行业健康生态。

  田利辉表示,市场上出现数量庞大的“迷你基金”,与资本市场走势、基金产品同质化、基金公司管理等因素都有关。当前,我国基金产品设计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存在盲目发行和定位模糊的问题。在他看来,基金公司将其中能力不足、表现不佳的基金予以清盘,能够重整公司资源和提升公司效率,推动基金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行业“新陈代谢”加速 今年以来逾百只基金清盘

2023年06月14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