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固收产品业绩亮眼 招商基金有哪些秘诀?

2023-06-14 08:06 来源:投资时报

  截至2022年末,招商基金旗下多只权益、固收产品在过去三年、五年、七年业绩表现不俗,招商稳健优选、招商央视财经50A、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睿逸等基金在各阶段排名居前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公募基金发展25年,资本市场极致性行情时有发生,在此过程中,基金投资不易,投资者赚钱也难。不过,若是拉长投资年限,站在更长期的视角来看,哪些产品为投资者贡献了出色的投资回报? 

  根据Wind、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通过对中国基金业过去7年、5年、3年的海量数据进行统计研究(截至2022年末,下同),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荟·2023》。 

  研究结果显示,招商基金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亮眼。譬如,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下同),截至2022年末,招商稳健优选过去三年收益率为112.89%,同类基金排名为8/202;招商安润A过去三年收益率为124.11%,同类产品排名第四;招商上证消费80ETF过去三年、过去五年、过去七年收益率分别为36.82%、45.86%、102.3%,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除此之外,招商基金的固收类产品成绩亦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招商睿逸、招商添利两年定期开放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7.01%、26.52%,在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在第六名、第四名。 

  事实上,招商基金旗下产品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投研体系、基金经理等多方面共同造就的成果。该公司在坚持“专业人才”管理的基础上,并不单纯依赖基金经理个人能力,而是与团队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投研体系相结合,为基金经理管理赋能,同时还利用“专业文化”将投研体系等力量进行催化,进而充分迸发出来。 

  权益产品各阶段业绩多点开花 

  回首过去三年,中国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在此背景下,对公募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考验更为严苛,同时也更能体现出公司真实的投研实力。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面对市场震荡,招商基金的权益投资顶住压力,取得了良好的中长期回报,从众多同类公司中脱颖而出。 

  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招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最近三年、最近五年、最近七年的绝对收益分别为37.86%、71.5%、92.4%,在权益类中型公司中分别排在第六名、第四名、第六名。 

  招商基金旗下单只权益基金也不乏业绩优秀者。主动权益产品方面,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22年末,招商稳健优选过去三年收益率为112.89%,在同类基金中排在第八名;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过去三年收益率为44.9%,同类排名为9/22。 

  另有招商安泰平衡、招商安润A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4.53%、124.11%,同类基金排名分别为5/17、4/443。 

  权益类FOF基金方面,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A、招商和悦均衡养老三年(FOF)A过去三年业绩表现皆较为出色,收益率分别为19.94%、19.59%。 

  从指数型基金来看,招商基金旗下招商中证1000指数增强A、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A过去三年收益率分别为50.45%、36.82%、34.77%,在同类基金中皆在前十名。 

  公募基金行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年三倍者如过江之鲫,三年一倍者寥落星辰。”由此可见,产品获得优秀的中长期业绩并非易事。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招商基金旗下权益产品不缺长跑健将。2017年至2022年,招商稳健优选、招商安泰平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1.42%、60.69%,同类排名分别为7/150、3/15。另有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五年收益率为106.26%,同类排名为3/15。 

  另外,招商中证1000指数增强A、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A在2017年至2022年的净值增长率表现亮丽,分别为50.61%、45.86%、42.97%,皆在同类产品中居前三名。 

  同时,截至2022年末,招商央视财经50A、招商上证消费80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A亦在过去七年斩获不俗业绩,收益率分别为101.44%、102.3%、93.73%,均是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 

  固收产品中长期成绩均亮眼 

  受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债券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震荡调整。不过,作为行业内有口皆碑的固收劲旅,招商基金已布局了纯债型基金、“固收+”、货币型基金等不同品类、不同风险类别的产品线,并取得良好的中长期业绩。 

  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旗下固收类基金最近一年绝对收益为3.2%,在15家固收类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居首;最近两年、最近七年绝对收益分别为7.89%、36.52%,均居固收类大型基金公司的前三名;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绝对收益分别为9.78%、23.01%,同类排名均为8/15。该公司固收类基金最近十年绝对收益率为78.42%,同类排名为6/14。 

  在纯债基金阵营中,招商招悦纯债A、招商招旭纯债A等产品以低波动、低回撤等特点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体验。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招商招悦纯债A过去三年、过去五年收益率分别为13.1%、30.6%,均排在同类基金的前5%,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好评”;招商招旭纯债A过去三年、过去四年的收益率分别为12.3%、19.02%,同类基金排名皆在前10%,也斩获银河证券三年期、四年期五星评级。 

  在攻守有道的“固收+”产品营垒里,招商基金的股票、债券、可转债等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得到全面展示,产品业绩也较为优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该公司旗下偏债类基金最近两年、最近五年、最近七年绝对收益分别为8.78%、28.67%、36.52%,同类基金公司中居前25%。 

  具体产品来看,截至2022年末,招商睿逸过去三年、过去四年、过去五年、过去六年收益率分别为37.01%、59.06%、45.56%、47.58%,均排在同类产品前十名;招商添利两年定期开放过去三年、过去四年收益率分别为26.25%、37.52%,同类排名分别在第四名、第七名。 

  投研平台搭建业绩基础 

  好业绩离不开平台的支持。招商基金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致力于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此外,近年来,招商基金不断加大投研人员对行业与公司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的要求,打造扎实、不浮躁的投研风格,并通过培养团队协作交流氛围,弱化个体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以平台优势弥补基金经理个人短板。 

  2020年,招商基金深入推进投研一体化,并不断拓宽团队的能力圈,创设消费、医药、新能源、TMT等多个产业链小组,坚持投资研究双向赋能。以长期业绩为导向,深度研究为基础,挖掘好公司的投资机会。 

  在固收投资管理上,招商基金遵守团队负责制,通过集体讨论决策,执行反馈,得失评估,在面对债市调整时能及时决策、高效执行,争取最大程度保护持有人利益。在投研理念上,团队亦是研究创造价值理念的拥趸,以大类资产配置为基础,以交易执行来提升价值,追求基金资产长期增值,力争获取风险可控条件下的合理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基金也在稍显躁动的投资中,有意识地在某些方面选择“慢下来”。该公司总经理徐勇曾表示,自2020年起,公司在考核机制的优化方面做了较大调整,把考核期限拉长,长、中、短期相结合,力争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真正体现到基金的投资运作上来。 

  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2年末。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固收产品业绩亮眼 招商基金有哪些秘诀?

2023年06月14日 08:06    来源: 投资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