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提前“揭谜底” 基金公司隐秘玩法引争议

2023-06-14 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基金净值估算功能即将下线一事,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 

  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净值估算功能背后还存在一些“隐秘的角落”。相比于三方代销平台基于季报公开数据模拟的估算净值而言,一些基金公司通过直销App或运营实时播报,提前披露基于基金产品最新持仓测算的估算净值,或存在更多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提前披露的数据较为接近基金当日净值的真实涨跌幅,可能会助推基民追涨杀跌的情绪,这一行为也存在合规性问题。 

  当日净值变化不是谜 

  通常而言,开放式基金大多在每个交易日夜间公布当天的净值和涨跌幅。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一部分基金公司的直销App,却能够提前揭露谜底。 

  例如,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官方App上,就显示了基金的盘中估值和盘后估值。其中,盘中估值是依据基金公司定期披露的季报、年报等公开材料结合指数走势进行数据建模估算;盘后估值显示依据基金持仓数据进行估值,相较于盘中估值更加准确。盘后估值在收市后公布,其中,普通基金在下午3时15分公布,沪港深类基金在当日下午4时45分公布。中国证券报记者翻阅该App上的多只基金发现,盘中估值和盘后估值存在较大差距,不少基金盘中和盘后估值相差一个百分点,或因基金已调仓导致。 

  例如,某基金盘中估值上涨0.2%,盘后估值上涨1.95%,最终当日实际涨幅也是1.95%;还有产品当日盘中估值下跌0.47%,盘后估值上涨0.47%,最终实际涨幅为0.41%,与盘后估值十分接近。 

  某大型公募基金的直销App上线的自研估值系统,基于基金实际持仓估算的基金涨跌幅,也与实际涨跌幅极为接近。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多只基金当日估算涨跌幅与夜间披露的实际涨跌幅仅相差不到0.1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基民能够近乎实时知晓基金当日净值变化。 

  此外,在某大型三方销售平台上,一些和投资者互动密切的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了满足投资者提前获知基金净值涨跌幅的需求,多次在盘中、午盘后和下午收盘前播报净值涨跌情况。 

  例如,某中小型基金公司长期在上午收盘后和当日收盘前半个小时,在某三方代销机构平台发帖提前公布旗下部分基金的实时净值变化,在下线净值估算功能消息传出之后,该基金公司净值播报形式由原来的数字播报变为更隐晦的手势表情包播报。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表情包播报也已消失,转而变为“指数播报”。例如,在某半导体产业基金评论区,运营人员在早盘、午盘和下午收盘前就先后播报了AI算力指数、万得光模块指数、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的涨跌幅。在评论区,投资者纷纷猜测,或是选取了与基金实时涨跌幅较为接近的指数来给基民作为参考。 

  存在合规性问题 

  实际上,一部分热衷于短线的投资者,对于追踪基金实时的净值变化热情满满。“快播报一下收盘情况”“快透露透露,不然我们就转去别的平台了”诸如此类的评论在基金社区十分常见。 

  由于国内公募基金采取的是“未知价”申购赎回原则,即以当天收市后公布的基金净值来确认申赎份额。当天15点前发起的申赎申请以当天收市后公布的净值确认,15点后发起的申请则按照下一交易日净值确认。在收盘前公布净值,能够给当天想要申赎的基民提供参考。 

  一些短线投资者十分在意日内的涨跌幅,评论区常见基民对于当日实际涨跌幅的猜测。 

  因此,基金公司实时更新估算净值的举动,被不少粉丝视为陪伴投资者的贴心服务。不过,此举却遭到了业内质疑:实时公布基金净值变化,是否助长了追涨杀跌的行为? 

  “从二级市场交易而言,如果有了实时报价,容易导致投资者把基金当作股票一样投资,引导投资者短线炒基金。此外,运营提前透露的实时净值也并不准确。按照流程,运营披露准确净值都要等到晚上清算后,因为基金经理当天的操作不能实时调整。”一位公募产品人士表示。此外,公布实时净值也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 

  “与其说三方平台基于季报公开数据的预测误导投资者,不如说直销平台以及基金公司运营实时播报的净值数据助长了基民追涨杀跌、炒短线的风气。”另一位基金人士评价。 

  背后的合规性更是值得关注。“基金公司提前透露基金的实时净值数据,而这些数据是基于基金未披露的实际持仓,是否合规值得讨论。”一位基金投顾人士表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业绩表现数据应当经基金托管人复核或者摘取自基金定期报告。此外,对业绩数据的真实准确出处要求也较为严格。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行为主要存在两方面的不合规:一是违背了基金“未知价”申赎原则,提前公布净值打破行规,助长了基民追涨杀跌和短期投机交易心理;二是反映出基金公司内部合规风控存在漏洞。通常而言,出于合规要求,只有基金经理才能看到所管基金的实时变化,而提前公布最新净值数据,显然是不合规的。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值提前“揭谜底” 基金公司隐秘玩法引争议

2023年06月14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