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最高涨45% 海外行情持续性现分歧

2023-06-19 08: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受益于美股科技股走强、日股上涨,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表现突出,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7.67%,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超过45%。 

  对于海外后市行情的持续性,有机构提示短期市场走高可能伴随波动风险,但基于对下半年的乐观预期,当前仍可逢低布局。 

  多只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 

  年内收益率超40% 

  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全市场432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7.67%,正收益比例为73%。有十多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40%,主要是投资美股科技股的产品,如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华夏全球科技先锋、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A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等;博时纳斯达克100A、华夏纳斯达克100联接A等多只QDII的收益率超过30%。 

  博时基金表示,全球股市在2022年普遍经历了较大幅度下跌,对经济下行甚至衰退已作出反应,投资者在全球缺乏增长动能的环境中追逐确定性收益。预期高成长性的纳指龙头在AI革命趋势催化下,对美股的涨幅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比如英伟达股价今年已经上涨了近190%,市值超过万亿美元,苹果和微软的股价也逼近历史高点。 

  华夏全球科技先锋基金基金经理李湘杰称,美国经济非常有韧性,只要加息的压力消除,其复苏动能将再起,而且会非常强劲。 

  另外,多只投资日本股市的QDII基金表现也很突出,比如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等产品,年内收益率都超过了25%。 

  华夏日经225ETF基金经理赵宗庭表示,日本市场表现主要是受到资金的驱动,外资大幅流入,对日本股市估值抬升有助推作用。海外投资者对日本股票月度净买入额创近年新高。 

  机构提示市场短期波动风险 

  看好下半年行情可逢低布局 

  关于美股、日股行情的持续性,机构观点出现了分歧。 

  国泰基金认为,美国宏观基本面仍较为积极,但股市风险溢价较低,估值安全垫不足,需警惕指数波动。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池云飞表示,美、日股市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主要受美联储降息预期和权益资产性价比提升两大因素推动,而公司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改善,宏观方面也面临多重挑战。随着两地股票价格逐步走高,市场风险也在加大,短期不排除大幅回撤的可能。 

  也有业内人士看好下半年行情。李湘杰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下半年逐渐复苏,明年或可回到正常成长轨道,当前可逢低布局,尤其是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成长股,短中长期都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只要美国经济重新回到成长轨道,蓝筹科技股将是助推经济和股市重新起涨的领头羊。重点关注以AI及资料中心为主的大型蓝筹科技股,首先是大算力芯片,其次是相关的大算法模型、高速互联及存储、相关云服务及软件、半导体制造及AIGC应用等。” 

  关于日本股市,赵宗庭称,未来半年到一年的行情是否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美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在政策出现明显转向信号之前,日本股市仍有望延续涨势。 

  机构建议,投资者可以借道QDII基金布局全球优质标的,但是也要注意海外投资的相关风险,做好基金选择和资产配置。 

  基煜研究分析称,目前海外主要经济体里,日本央行尚未收紧货币政策,股市处于流动性相对充裕的环境,从全球横向对比来看,具有一定稀缺性。而美国科技股的走强,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人工智能革命的推动。随着ChatGPT等技术的爆发,通用人工智能革命刚刚开始。另外,在债券市场上,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一度上升到3.8%附近,美债相关的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最高涨45% 海外行情持续性现分歧

2023年06月19日 08: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