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效应”加剧 基金代销行业洗牌节奏加快

2023-06-26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吉林证监局官网公告显示,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证监会决定注销其公募基金销售资格。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持续落地,基金代销行业洗牌节奏逐步加快。“整体来看,代销行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过渡。”一位代销机构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提质增效才是基金代销机构的最终出路。” 

  又现机构注销基金销售牌照 

  6月21日,吉林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注销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公告中称,近期,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注销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申请,根据《行政许可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注销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据悉,这已经是今年第三家注销基金销售资格的代销机构,前两家分别是永鑫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前身是九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8年12月,正式改制为东北首家农商银行,现为全国标杆农商银行。该行于2015年10月19日获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尽管早在2015年便取得了基金销售资格,但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的基金销售业务发展速度却较为缓慢。记者注意到,5月16日,先锋基金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协商一致,该行将终止代销先锋基金旗下所有公募基金产品。在被注销基金销售牌照之前,数据显示,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代销的基金公司仅有易方达基金一家,代销基金39只。 

  银行代销基金需“苦练内功” 

  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并非首个注销基金销售牌照的银行。记者翻阅2022年的相关资料发现,丹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银行机构均在去年注销了基金销售牌照。 

  此外,近期商业银行基金代销违规相关罚单频现。例如,5月26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昆山农商行因制度建设及执行、内部控制、系统建设、考核机制四方面存在违规行为,被采取暂停接受新投资人开立交易账户申请六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5月19日,云南证监局表示,中信银行昆明分行2022年上半年代销产品销售自查报告包含投资者适当性内容,但未见审核、发文留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0余家银行因基金销售业务存在违规行为被监管部门责令改正。从违规行为来看,销售人员“无证驾驶”、“打鸡血”考核、产品准入不合规、风控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均引起了监管部门注意。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基金代销的重要渠道,银行代销基金更要“苦练内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部分银行要严格落实落细基金代销业务监管要求,加快补齐内控制度短板,配备专业、综合素质高的销售人员,健全风控体系,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 

  中小代销机构加速退出 

  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市场上共有474家基金销售机构,不过,其中代销基金数量小于100只的基金销售机构就有111家,代销基金公司家数少于10家的有154家,行业“马太效应”正在加剧。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约30家基金销售机构被基金公司公告终止合作。一些代销机构基金销量和保有量不佳,基金公司还需投入时间、精力去维护,于基金公司而言性价比较低。这是基金公司终止与其开展代销合作的主要原因。此外,一些代销机构有合规性风险、代销费用高等,也成为基金公司终止与其合作的重要原因。 

  2020年8月,证监会颁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文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的资格每三年审核一次,并增设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非货基金销售日均保有量不得低于5亿元”的要求。该规定加速了基金代销行业的洗牌进程,不少小型代销机构陆续注销基金代销牌照,退出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自今年5月份以来,基金代销市场步入冰点,这对于不少中小代销机构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展业成本进一步增加。在整个基金市场没有快速回暖的情况下,出清的速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基金销售机构,是那些可以提供优秀产品和服务的机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具备互联网流量优势的第三方代销机构优势明显。此外,代销机构的销售实力、保有量、合规诚信记录、财务状况、股权结构、经营管理能力等,都会成为基金公司在选择基金销售机构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太效应”加剧 基金代销行业洗牌节奏加快

2023年06月26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