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知己知彼 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

2023-06-26 1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债券基金的细分类型包括短债、中长期纯债、一二级债基、债券指数基金等等。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债券基金,谨慎投资。 

  全面认识自己,做到心中有底 

  认识自己就是要清楚自己的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和想达到的收益目标,了解自己真实的需求,这直接决定了我们要投资什么类型的基金产品。 

  一般来说,短期就要用的钱,更适合投资货币基金或者短债基金;而长期资金,则可以结合自己的收益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选择中长期债基或者权益类基金。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收益的另一面是风险,大家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呢?这几年有一个很火的“MBTI性格测试”,其实基金也有一套自己的测试题。 

  大家在第一次买基金之前,都要先做一份风险测评问卷。新手朋友们可别嫌麻烦,这时候一定要认真并如实地填完问卷,搞清自己所属的真实“类别”。 

  以晨星的评估问卷为例,按照风险承受能力从低到高排序,投资者风险承受等级分为C0-C5共6级。

  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后,大家就可以根据基金产品的风险等级,购买适配的产品。 

  例如,安益型(C1)的投资者应该去买以货币基金为主的低风险基金产品,保守型(C2)的投资者除了货币基金以外,还可以购买债券基金。 

  我们可以在基金产品的详情页面,找到产品对应的风险等级。例如,在“易方达e钱包”上,点开易方达富惠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详情页面,可以看到这只债券基金的风险等级为中低风险(R2),因此保守型(C2)、稳健型(C3)、积极型(C4)和激进型(C5)的投资者都可以购买这只基金。 

  全面了解基金,避免雾里看花 

  但即便是同样风险等级的基金,如果基金公司不同、基金经理不同、细分类别不同,产品对应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会有所差异。 

  因此,建议大家在购买前做更加深入的了解,包括债券基金的类型、历史业绩,以及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等等。 

  首先,一定要搞清楚要买哪种类型的债券基金。往期的文章主要是从产品层面来讲债券基金,大家可以再去系统回顾一下各个细分类型及特征,也可以快速浏览下面的简要总结。 

  纯债基金不投资任何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也不参与可转债、可交债投资。结合不同的久期,纯债基金可以进一步分为短期纯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 

  其中,短债基金主要属于中低风险(R2),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又希望获得比货币基金高一点的收益,可以考虑一下短债基金。 

  一级债基主要通过新股申购(仅网上)、参与增发、可转债转股等方式投资股票市场,不直接从二级市场参与投资。 

  二级债基则可以直接通过二级市场参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形式更加灵活。 

  由于含“权”量和参与权益资产投资的方式不同,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也呈现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从下表可见,纯债基金的波动相对较小,一、二级债基由于力求在获取债券收益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波动整体更高一些。

  想要初步了解一家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通常可以在官网浏览公司的发展历史、目前的管理规模、产品线布局、所获权威奖项等。 

  此外,在选择债券基金时,通过官方平台公布的基金经理简介,掌握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管理过的产品规模和业绩、教育背景、投资理念等信息。 

  总结以上两大方面,在投资债券基金之前,最好能根据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综合实力,以及相关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等,结合个人的真实需求,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基金:知己知彼 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

2023年06月26日 15: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