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不佳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降逾两成

2023-06-29 07:51 来源:证券时报

  上半年即将收官,受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影响,年初以来新基金成立总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两成,不少新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中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主力军,份额占比超六成。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与震荡行情下权益基金赚钱效应不佳有着极大的关系。展望下半年,整个权益市场结构性行情仍有机会。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下降 

  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募资总额同比下降超两成,“债强股弱”特征显著。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共成立新基金591只,合计募集资金5120亿元。而去年同期,新成立基金数量为693只,合计募资6795亿元。 

  分类型来看,年内新成立债券型基金159只,募资3191.8亿元,规模占比超六成,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的主力军。同期,权益类基金新成立337只,合计发行规模为1699.13亿元。 

  截至目前,华安景气领航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只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他均为债券类品种。 

  从单月发行情况来看,自今年4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开始放缓。今年3月份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最高,基金发行份额超过千亿,随后呈现逐月下降的趋势。进入6月份,新基金成立规模合计906.62亿元,较5月份稍有回暖。 

  不过,不少权益新基金仍出现延长募集期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以来,有17只基金产品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其中七成为权益类产品。如最新发布公告的万家远见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6月28日公告称,将募集期由6月30日延长至7月7日。 

  此外,南方核心科技一年持有、农银中证1000指数增强、华安国证生物医药ETF、创金合信行业轮动量化选股基金等权益类新发基金也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 

  超九成权益类 

  新基金跑输指数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与震荡行情下权益基金赚钱效应不佳有着极大的关系。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发行整体较为冷淡,主要是受到今年以来市场行情震荡的影响,赚钱效应较差,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尤其是对于基金产品特别是含权的基金产品,态度较为谨慎,接受度也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基金指数下跌2.59%,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跌幅为1.12%,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24%。 

  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新发基金也在所难免。数据显示,今年新成立的337只权益类基金中,超九成基金跑输上证指数,仅27只跑赢指数。 

  此外,基金业绩分化较大,首尾业绩相差50个百分点。表现较好的广发成长领航一年持有A今年以来回报率超30%,而表现最差的是嘉实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今年以来亏20%。 

  谈及权益基金发行遇冷,华南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是因为市场增量资金不足,在整体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市场上的增量资金相对也会减少;二是市场环境不佳,今年以来行业轮动加速,即使是大家一致认为的“主线”也没有表现出2013年移动互联网、2020年新能源那样的一路上涨行情。 

  “这时候发产品 

  大概率赚钱” 

  尽管新基金发行冷清,不少业内人士依然乐观看待后市。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更是携新品亮相,如财通基金的金梓才、平安基金的神爱前、融通基金的万民远等。 

  “这个时候发产品对基金经理来讲是很好的事情,极大概率能赚到钱。历史规律就是这样,牛市时发产品多半会亏钱,尤其是锁定期的。这个位置不说是最底部,但至少是底部区域,只要风格不是特别激进,大概率都能赚到钱,亏钱的概率变小。”在其新基金融通远见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行之际,融通基金基金经理万民远曾表示。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首席投资官、基金经理陈颖认为,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其实始终是向下走的,这种环境下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是比较好的。在他看来,下半年整个权益市场或仍有机会,更多可能还会呈现突出的结构性行情机会。 

  谈及市场后期走势与投资布局,陈颖认为,中长期来看,市场更多可能是震荡的趋势,结构性行情或还是主旋律,其中,科技板块可能还是相对占优的;短期来看,信创和消费电子或是下半年机会比较多的行业。 

  上述华南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认为,整体来看,经济数据修复动能逐步改善,后续政策力度将加大,市场预期有望持续改善。不论从资产定价、长期支撑以及配置价值来看,A股都已经进入了价值区间的下沿,悲观预期反应已较充分。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赚钱效应不佳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降逾两成

2023年06月29日 07:51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