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互联互通落地一周年 外资积极布局中国资产

2023-07-04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4日,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迎来开闸一周年。一年中,ETF互联互通名单持续扩容,交易热度稳步攀升。 

  机构人士指出,ETF互联互通机制为港股市场带来了增量流动性,提高港股市场的吸引力有助于境外资金布局中国资产,坚定投资中国的信心。 

  · 本报记者 葛瑶 赵若帆 

  交易金额稳步攀升 

  7月4日,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已经平稳运行一周年。一年来,ETF互联互通名单持续扩容。纳入ETF互联互通标的从最初的87只扩容至103只,其中沪股通ETF数量达60只,深股通ETF数量达37只,港股通ETF数量达到6只。 

  与此同时,ETF互联互通交易额在一年间稳步攀升。2023年6月,北向资金通过ETF互联互通交易总额达136.12亿元,相较于开通首月不足4亿元的单月交易额大幅上涨,南向资金的最新月度交易额也从首月的39.71亿元上升至853.88亿元。 

  其中,2022年11月中国经济逐步复苏,资金出现大幅流入。光大证券数据显示,以港股通ETF中南向资金持有占比最高的南方恒生科技为例,2022年11月南向资金流入该产品趋势明显,南向资金持有市值在2022年10月24日至2022年11月15日的区间内快速增长35.52亿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北向资金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累计买卖ETF总额达486亿元,南向资金累计买卖总额达3325.49亿元。 

  从数据来看,ETF互联互通已吸引稳定资金持续流入,延续此前“北冷南热”的状态。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恒生科技指数ETF等基金经理徐猛表示,未来随着投资者对这项工具不断熟悉,ETF互联互通机制有望进一步发展壮大。 

  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ETF互联互通开闸一年以来,正在为境内外投资人提供更多投资选择。从流入方向来看,北向资金对A股宽基ETF以及半导体、芯片等行业板块ETF关注度较高。“ETF互联互通开闸以来运行平稳,所以国际资金会选择ETF来布局A股。”南方东英CEO丁晨说。 

  南向资金则重点流向了港股科技板块。南方东英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南向资金对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的持有量占到整体存量规模的73%,并且持仓相对稳定。 

  “我们和内地机构交流了解到,南向资金对于恒生科技的配置需求较高。”丁晨表示,对于港股市场来说,内地资金量巨大,有很大的潜力和配置需求。在ETF互联互通下,更多的内地机构配置港股通ETF,积极参与交易活动,为港股带来增量流动性。“境外投资人投资中国,很多都是以香港作为第一站,提高港股市场的吸引力也有助于境外资金布局中国资产,坚定投资中国的信心。” 

  展望ETF互联互通未来发展,投资机构充满期待。“参考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从2014年至今的发展,ETF互联互通也有望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交投渠道。”徐猛表示,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ETF种类数量将不断丰富,从而推动更多资金借道互联互通ETF布局A股和港股市场,并提升相关产品的交易活跃度。 

  丁晨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扩大ETF产品参与ETF互联互通的范围,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 

  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近期境外投资者纷纷进入中国在岸市场,从中寻找潜在投资机会。数据显示,2023年初至6月30日,外资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A股的金额超过2022年全年净流入总额。 

  展望后市,中国经济的韧性令外资期待。富达国际全球首席投资官Andrew McCaffery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市场可能后来居上,目前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入市时机。” 

  此外,中国经济复苏也将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威灵顿投资管理宏观策略师Santiago Millán表示,受中国经济复苏推动,亚洲今明两年可能会实现世界范围内最强劲的增长。威灵顿投资管理宏观团队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向好,经济指标和盈利都将超预期。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互联互通落地一周年 外资积极布局中国资产

2023年07月04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