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窗口期已到 “基本面”基金等风来

2023-07-06 07:48 来源:证券时报

  在人工智能(AI)等主题投资盛行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在基本面投资方面正在等待更多的催化剂。 

  上半年,消费、医药等主流赛道持续调整,以AI为代表的主题基金则风头正劲。在持仓风格很极端的背景下,注重基本面投资的基金与主题基金之间的业绩最高相差达100%。当前,A股市场已经到了基金经理极为关注的半年报窗口期。过往数据表明,持仓风格之间严重的偏离,往往预示着变盘。近期一批基金经理继续加仓便宜品种,可能凸显了当前投资风向的变化。 

  目前,以基本面业绩导向为持仓策略的基金产品,与依靠重仓主题投资的产品之间,已存在惊人的业绩悬殊。 

  数据显示,主动权益类混合型基金产品中,偏主题投资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益超75%,此类产品的重仓股主要指向了高估值的人工智能与传媒板块,持仓集中度上也具有典型的赛道特点。追求便宜的基本面导向策略,反而让许多基金产品大幅跑输。 

  记者注意到,上海一家公募基金旗下“基本面智选基金”年内亏损超23%,此类注重基本面合理性的基金产品,不少都出现了短期亏损。 

  公募基金产品业绩首尾相差悬殊,往往意味着高收益的基金经理采取了极致的持仓策略,而极致的持仓策略也意味着风险的放大。记者注意到,按当前基金净值推测,排名靠前的多只混合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已接近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此类基金在获得高收益后的主动调仓意愿大幅增强。惊人的业绩悬殊,也往往意味着相关赛道的泡沫化以及市场变盘的风险。 

  不过,随着A股上市公司逐步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基金重仓股的业绩成了基金经理关注的主要因素。公募基金近期一系列调研也显示,基本面已成为基金经理调研的核心。 

  例如,7月3日,华安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刘畅畅调研了当前市盈率只有10倍的兴蓉环境(000598)。刘畅畅合计管理着4只基金产品,其中资金规模最大的代表作是华安文体基金,该基金也是刘畅畅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 

  单从华安文体基金的产品名称上看,具有主题型基金产品的特点,也契合了今年市场上最热门的赛道类基金。但作为一名偏价值的基金经理,刘畅畅对基本面、估值便宜等一系列指标更关注,这也导致她管理的华安文体基金今年以来不赚反亏。从持仓上看,她管理的华安文体基金的核心重仓股,主要指向了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竞争力、市占率高的知名公司。 

  刘畅畅对兴蓉环境的调研,可能意味着在半年报行情的关键窗口期,一些公募基金经理选择坚守既定策略。此外,被市场忽视已久的汽车零配件、新能源、电子、半导体以及军工等都在近期基金调研名单中,成为市场的主角。 

  在业绩窗口期来临之际,基金经理也对“基本面”导向的持仓策略趋于乐观。 

  “我们所选择的品种大多经历了长期调整,估值性价比已十分突出。”深圳地区一位基金经理解释他的持仓逻辑时说,在非理性的杀跌之后,所持仓的股票已具有极高的安全性。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阎安琪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基本面迎来利好,看好大幅下跌后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理由包括多家新能源车企月度销量创新高,以及行业有望走出价格战阴霾;此外,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受益于AI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软硬件成本在持续下降,原本30万元以上车型才会搭载的高阶辅助驾驶出现在20万-25万元车型上,下半年有望进一步下探到20万元以下车型。 

  阎安琪认为,新能源商用车企半年报预告表现亮眼,超出市场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期下跌较多,在出现上述基本面变化后,较容易吸引资金参与,后续仍将跟踪产业动态,重点放在基本面突出的汽车出海和智能化上。 

  在近期基金调研较多的军工股上,鹏华基金基金经理陈龙认为,行业目前看到了拐点性的变化,总体上对军工板块的半年报不用太担忧,下游主机厂大概率能够延续一季报的高增长,上游材料电子元器件等公司则至少不会更差,并存在一些乐观的可能性,若出现季度环比改善的话,对股价也将有积极的提升作用。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报窗口期已到 “基本面”基金等风来

2023年07月06日 07:48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