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募新备案产品超万只 股票策略成“主力军”

2023-07-11 07: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尽管A股市场走势震荡,板块轮动加剧,但私募发行总量仍处于高位。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上半年私募证券类投资基金共计备案产品11186只,其中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占比超六成。除了积极“上新”,截至6月30日,股票私募仓位创今年以来新高,进攻态势明显。 

  上半年私募新备案产品超万只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私募证券类投资基金共计备案产品11186只,与2022年上半年的11251只基本持平。具体来看,新备案10只及以上产品的私募管理人达168家,新备案20只及以上产品的管理人共38家,备案产品数量超过50只的管理人则有10家,且均为百亿级私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股票策略仍是私募发行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股票策略私募新备案产品数量占比为60.38%,多资产策略私募新备案数量占比为14.99%,期货及衍生品策略私募新备案产品占比为9.82%,组合基金、债券策略及其他策略新备案产品占比则均低于6%。另外,在备案产品数量排名前20的私募管理人中,股票策略私募占据16席。 

  “年初至今,市场整体虽然波动加剧,但结构性行情频现,比如大消费板块的快速反弹,人工智能和‘中特估’主线走强,使得大多数股票策略私募取得正收益。尤其是量化多头策略业绩表现亮眼,头部量化私募发行相对顺利,对整体私募发行有所助力。”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据第三方平台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为2.87%,正收益占比为73.3%,其中百亿级量化私募管理人上半年平均收益为5.8%。 

  股票策略私募仓位积极 

  在积极“上新”的同时,股票策略私募仓位方面也保持进攻态势。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股票策略私募仓位指数为80.82%,较上一周上涨0.83个百分点,仓位水平创今年以来新高。其中,61.09%的股票策略私募仓位处于满仓(仓位>80%)状态,28.14%的股票策略私募仓位处于中等(50%≤仓位≤80%)水平,而低仓(20%≤仓位<50%)和空仓(仓位<20%)股票策略私募占比分别为10%和0.76%。 

  分规模来看,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最为乐观。截至6月30日,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仓位指数为83.19%,较上一周提高1.47个百分点,仓位水平同样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具体来看,满仓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占比为66.14%,中等仓位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占比为25.08%,低仓百亿级股票策略私募占比为8.78%,空仓状态的百亿级私募占比则为0。 

  康曼德资本创始人丁楹分析称,当前股债收益率相对水平显示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估值相对合理。预计下半年市场环境将优于上半年,结构性行情将延续,市场整体大概率将出现震荡筑底回升走势。 

  私募瞄准哪些机会? 

  望正资产分析称,今年以来,海内外各种AI大模型层出不穷,在越来越多开源模型不断推出的背景下,下游应用行业将有所受益。“我们会维持较高仓位水平,一方面增配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趋势中,具备核心‘卡位’优势和广阔应用空间的优质公司;另一方面则关注美联储加息节奏和国内宏观经济回升力度,寻找一些阿尔法资产的逆向买入机会。” 

  清和泉资本相关人士预计,A股仍将维持窄幅震荡行情,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目前公司采取“科技成长+稳定分红”的配置策略,一方面寻找具备增量逻辑的行业,如算力、通信、计算机及传媒等行业中的优质成长股;另一方面关注现金流充裕、估值低且具备较高分红收益率的龙头公司。伴随着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推进,低估值资产的经营质量将不断提高,其现金分红比例也将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私募新备案产品超万只 股票策略成“主力军”

2023年07月11日 07:5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