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公募中期“论剑” 下半年投资多点开花

2023-07-13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在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之际,博时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募陆续举办2023年中期策略会,探讨下半年的投资方向。 

  从多场中期策略会传达出的观点来看,头部公募对下半年投资依然持乐观看法,有观点认为下半年投资趋势或优于上半年。另外,下半年市场投资风格有望从此前的“一枝独秀”演变为“百花齐放”,多个行业板块的投资机会受到关注。 

  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在近日举办的多场公募基金公司中期策略会上,上半年投资难、赚钱效应弱的现象被广泛提及,不少基金经理对此情况背后的原因进行了具体分析。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基金经理曾鹏在博时基金25周年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直言:“说到今年的投资,大家总体的感觉一个字是‘难’。”他认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收益普遍不乐观,但从内部的收益率来看,分化非常大,这说明市场在发生很重大的变化,不是没有机会,而机会是少数的。 

  近年来业绩颇为突出的基金经理朱红裕在招商基金2023年中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市场开始出现交易衰退,企业业绩出现回落,这背后实际上存在周期的力量以及经济复苏节奏的影响。 

  前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崔宸龙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震荡行情其实有迹可循,也符合市场规律。他认为,上半年国内经济开始稳健复苏,然而大部分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压力很难在短期内完全修复,需要更长的时间“休养生息”。 

  对下半年行情乐观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持续已久的震荡市,不少公募人士持观望态度,“等待后续政策情况”似乎成为公募人士的关注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举办的几场头部公募中期策略会上,头部公募公司旗下多位大咖均对下半年行情表达了乐观看法。 

  博时基金总经理高阳认为,展望2023年下半年,随着各项宏观数据呈现回升态势,后续稳增长政策将借势发力,2023年三季度有望成为本轮A股公司业绩新一轮扩张的起点,业绩端对A股构成向上指引。他认为,后续权益市场有望迎来公司业绩改善和估值端逐步修复的机会,在存款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中,权益资产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 

  曾鹏认为,在经济复苏叠加流动性复苏的背景下,有益于权益市场修复,下半年整体趋势机会将好于上半年。 

  朱红裕认为,股票市场在未来的半年到一年期间具备较高的吸引力。同时,市场的极致风格可能会有所收敛,未来首先要关注的是中国经济本身的库存周期。他认为,现在市场基本进入到本轮库存周期的末尾阶段。如果新的库存周期在三季度中后期能够逐渐建立,很多行业特别是中下游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开工率会逐渐上升,产业相关的周转率以及就业情况将逐渐改善。 

  银华基金均衡稳健投资部负责人王海峰在中期策略会上表示:“从历史周期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行业、公司还是处于从景气度底部逐步向上攀爬的阶段。”他认为,今年或是新一轮市场向上的起点。 

  赛道投资有望回归 

  谈及对下半年行业投资的看法,不少公募人士认为,市场有望迎来“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曾鹏认为,下半年市场投资有望从“一枝独秀”逐渐演变为“多点开花”,从单一的估值驱动,逐渐衍生为业绩和估值驱动的环节,投资的机会将更多。他认为,可以预判白酒行业的估值将逐渐修复;新能源汽车行业已进入新阶段,将从过去强调需求为核心转移到供给为核心;光伏行业依然是周期成长股,要看到下游新的行业投资机会正在出现;科技行业是贯穿全年的主旋律,现在处于创新的起点,周期的低点,未来可以看到的投资机会层出不穷。 

  王海峰也认为,从结构性角度来看,2023年下半年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市场,未来绝大部分行业、宽基指数都有上涨空间。金融、周期、消费、科技成长四大板块都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德龙在近日认为,上半年的市场风格演绎比较极致,除了人工智能(AI)和“中字头”之外,其他板块以下跌为主,下半年市场赚钱效应或进一步扩散。市场风格将从炒题材转向炒业绩,业绩优良的新能源、消费等龙头股可能会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朱红裕认为,以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为例,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相关公司并没有明显的资本开支,也没有明显的产能投放。这意味着,如果这些行业的下游需求得到恢复的话,有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基金经理李晓星则在中期策略会上表达了对下半年新能源板块投资的信心。他认为,虽然上半年新能源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已经逐步跌到了低估区间,这在景气度依然持续上行的板块中非常少见。相关优质上市公司有明显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头部公募中期“论剑” 下半年投资多点开花

2023年07月13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