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头部公募“论剑” “解码”下半年投资方向

2023-07-14 07:57 来源:投资快报

  近日, 银华、博时、招商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举办2023年中期策略会,探讨下半年的投资方向。从多场中期策略会传达出的观点来看,头部公募基金对下半年行情普遍持乐观的态度。谈及对下半年各行业投资的看法,不少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有望迎来“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行情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 

  7月11日,银华基金2023年下半年策略会线上成功举行;银华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丹、银华基金业务副经理、均衡稳健投资部负责人王海峰等大咖云集。7月10日举行的2023招商基金线上年中投资策略会,招商基金首席研究官朱红裕、首席配置官于立勇、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等纷纷亮相。稍早前,博时基金成功举办了“博时基金25周年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中期投资策略会”。 

  回顾2023年上半年,伴随生产、生活回归正常化,整个经济活动比2022年有了巨大的改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新兴产业也爆发出巨大生机,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但大部分行业尤其是和传统经济相关的行业走势较差。公募基金收益率相差也非常大,其中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头尾差距约107%。 

  王海峰表示:“这可能和预期有一定关系,如果站在更高的维度去看待,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3年,整个经济活动都会乐观,只是大家的心态或许还沉浸在去年比较弱势的状态中。所以,可能之前对于整个经济复苏的程度、企业盈利改善速度的预期有点高,在二季度不达预期的过程中,股价出现了明显的回调。” 

  杨丹认为上半年全球资产中权益类表现较好,但国内股票表现在主要国家中排序相对靠后,主要原因是市场对股市及商品经济的预期过于悲观,甚至出现了盈利和估值的背离。“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板块是主要靠估值驱动的TMT板块,而公用事业、电力设备及食品饮料等周期和消费板块虽然盈利表现不错,但估值贡献为负,整体表现较弱。”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基金经理曾鹏则指出:“说到今年的投资,大家总体的感觉一个字是‘难’。这个难是什么概念,属于市场看着很热闹,但是好像就是赚不到钱,涨得多的不敢追,在底下的发现还有‘坑’。”曾鹏还提到,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收益分化非常大,这说明市场在发生很重大的变化。“不是没有机会,而是这个机会是少数的,内部差异是巨大的。” 

  王海峰认为市场行情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今年或是新一轮市场向上的起点。从历史周期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行业、公司处于景气度底部正逐步向上攀爬的阶段。在不同的方向上都有赚钱、盈利的机会,因为每个方向上既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也有企业变革、超预期增长带来的机会。 

  对下半年行情乐观 

  高阳在博时基金投资策略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宽货币、稳信用,经济增长触底企稳的时期,资产负债表正在修复,中国特有的大市场、大基建、全产业链、人才红利等方面的优势,让中国经济更具韧性和活力。“过去10年,中国企业已在消费电子、家电、新能源等产业领域中,孕育和搏杀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接下来,我们还看到同样将涌现出新一批企业。” 

  “展望2023年下半年,随着各项宏观数据呈现回升态势,后续稳增长政策将借势发力,2023年第三季度有望成为本轮A股盈利新一轮扩张的新起点,盈利端对A股构成向上指引,在经历了2021年-2022年连续估值压缩之后,目前权益市场,大部分的产业主题方向均处于估值时期的低位和地步位置,后续权益市场面临盈利改善和估值端逐步修复的机会,在存款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中,权益资产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 高阳说。 

  杨丹认为下半年企业盈利有望边际改善,叠加当前估值及市场情绪均有较大提升空间,市场或将有所修复,尤其是可以从高质量发展、低估值高股息及低库存相关板块中寻找机会。“目前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不无道理,但国内疫后复苏情况仍优于海外,下半年的国内经济和A股市场值得抱以乐观期待。只要投资标的和方向是正确的,稍微拉长时间的周期还是有望取得理想的投资回报。” 

  “从历史周期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行业、公司还是处于景气度的底部正逐步向上攀爬的阶段。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从历史估值分位角度来看,依然处于估值低位,具备向上空间的阶段。基于此,我们对2023年下半年甚至2024年的市场很有信心,经济向上、盈利向上、估值向上是大概率的。当然,过程可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但方向不会改变。”王海峰说。 

  杨丹也提到在过往历史中,每当市场预期与实际经济出现明显背离,经济增长预期大概率会逐步回归到实际经济趋势,下半年市场有望温和修复。“当前成长和价值板块拥挤度较低且指数估值存在修复空间,后半场行情值得期待。随着北向资金流入和公募发行改善,消费、新能源及公募重仓板块有望升温,明显分化的风格或将有所收敛。虽然下半年IPO规模及解禁规模可能较大,不排除资金分散风险,但也将带来更多打新机会。” 

  朱红裕认为,股票市场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具备较高的吸引力。极致风格有可能会收敛,未来首先要关注我国经济本身的库存周期。现在市场基本进入库存周期的末尾阶段。如果库存周期在三季度中后期能逐渐建立,很多行业特别是中下游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开工率会逐渐上升,产业相关的周转率以及就业情况将逐渐改善。 

  曾鹏则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是持续宽松的,利率下行趋势仍将演绎,可以看到宏观格局是经济弱复苏同时叠加流动性复苏,有益于权益市场修复,下半年整体趋势机会将好于上半年。 

  行业“解码” 新能源有望回归 

  过去几年,新能源行业曾走出不少10倍牛股,但在2023年上半年这个行业表现不佳,李晓星在策略会上更直言新能源是上半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但在下跌过程中估值也逐步跌到了低估区间。“这在景气度依然持续上行的板块中是非常少见,情绪冰点迟早会融化,只要新能源的基本面还在持续上行过程中,依然会充满信心。” 

  李晓星指出从2022年中开始,新能源板块的交易就变得非常拥挤,甚至有不少非新能源行业出身的基金经理都涉足其中。但到2022年底,新能源板块基本到了估值相对合理的区间,据他测算,目前机构对新能源的配置已降至接近标配的位置,估值分位处于历史低位。因此,李晓星对2023年下半年新能源板块的表现充满信心,它依然是未来几年持续增长、业绩能够持续兑现的板块。 

  曾鹏提到,新能源前期调整主要是市场担心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高了,竞争多了,但从全球视角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在去年刚刚突破10%,工业级的消费品渗透率从10%到50%的速度往往会非常快,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是非常确定的。他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80%都在中国,这是深度绑定的,但是跟过去不一样,投资渗透率剩下30%之后,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的方式从过去强调需求为核心转移到供给为核心,谁有竞争力,谁就在行业胜出。 

  “随着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和光伏、风电渗透率的提升,对于配套设施的需求紧迫性是在增加的。这些行业总的特点就在于它还处于基数比较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过程,这些领域未来是具备成长性的,也是值得从长的维度上重点关注的领域。”招商中证光伏产业指数基金经理许荣漫说。 

  科技成长依然值得期待 

  上半年,科技领域又爆发出更多引人瞩目的板块,比如大家热衷的人工智能,它的发展趋势和远大空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今年应该只是爆发的元年,当下这个阶段它的股价波动会比较大。但是整个产业方向不会变,优秀的公司会带来越来越多的产品,兑现到它的收入、利润当中。所以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企业,相信未来在人工智能行业中,依然可以给大家带来一倍股、两倍股、三倍股甚至五倍股的投资机会。”王海峰说。 

  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经理张林表示,AIGC带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大,无论是在计算机各行业的深度应用,还是在传媒领域的拓展,它的应用空间是非常广的,目前来看产业链已经有所反馈,进入下半年到明年,整个趋势会越来越确定,近期的回调反而是风险的释放,或许也是潜在机会的聚集。 

  在杨丹看来,人工智能方向的波动可能加大,短期由于前期涨幅较高有一定的回调和分化压力,不过中长期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其中,电子、计算机、通信、半导体等相关板块大概率会现升温,医疗和工业自动化等AI+赛道也值得关注。 

  低估值高股息、“中特估”、大消费也被看好 

  从策略会传出的观点看,低估值高股息、“中特估”、大消费等方向也被看好。如杨丹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及政策环境都存在不确定性,低估值高股息方向不失为应对变数的优质选择,其中除国企、央企改革相关板块外,煤炭、银行、家电、交通运输、纺织服装等去年股息率靠前的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尽管需求端的刺激政策或将在下半年有所显现,但市场对国内需求端仍存在顾虑。反观国内供给则表现比较乐观,因此我们不妨将聚焦点回归到供给端。目前非金属矿物、食品加工、医疗制造、通用设备、电器机械、基础化工的部分赛道库存水平较过往偏低,可以从中寻找机会。”杨丹说。 

  招商中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刘重杰指出,国资委提出要对标世界一流,明确提出要提升央企尤其是上市央企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公司治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引领能力。已经看到一级市场开始有切实的动作了,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些动作的进一步落地,“中特估”应该还会有让大家觉得眼前一亮的业绩或者是股价的表现。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头部公募“论剑” “解码”下半年投资方向

2023年07月14日 07:57    来源: 投资快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