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接连出手 积极布局浮动管理费基金

2023-07-17 07: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方丽 陆慧婧 

  继首批与规模挂钩和与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正式报会之后,又有基金公司跟进,上报浮动费率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浮动费率基金是对现有产品体系的有益补充,期待浮动费率基金能够实现投资者与管理人的共赢。 

  积极布局浮动费率基金 

  7月8日,首批3只与规模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和8只与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报会并被正式接收。 

  此前,中欧时代共赢、工银瑞信远见共赢、博时惠泽等多只与持有期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已获受理,目前处于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在此之后,又有基金公司行动起来。日前,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上报了一只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与此前上报的业绩挂钩浮动管理费基金在名称上非常相似,业内判断这只产品或也是一只浮动管理费基金。 

  据记者了解,目前行业对浮动费率基金较为积极,不少公司在摩拳擦掌。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布局浮动费率基金,几位基金经理都有意向。 

  “浮动费率作为一种创新模式,各家公司的可参与度不一。初期可能多是偏向于与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产品。”沪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实现管理人 

  与投资者的利益共轨 

  实际上,基金行业在收费模式上已经进行了很多探索,此前也推出过多只浮动费率基金。不过,和目前的浮动费率基金存在一些差异。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传统浮动费率模式均与业绩挂钩,分为“支点式”和“业绩报酬式”。新上报的浮动管理费基金进行了一定优化,阶梯式的管理费模式将管理费与持有期、规模和业绩表现挂钩,细化了利益共担机制。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的浮动费率基金在设计上有所创新;一方面,随着持有期延长而降低费率,能够体现对于长期投资的正向激励;随着产品规模上升降低费率是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产品规模增大对基金业绩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浮动费率型产品设置了对于基金管理人的正向激励,能够更好地鼓励管理人钻研业务,提升投研水平。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产品成功与否还要看基金投资运作的实际业绩和市场环境,浮动费率产品的影响力还有待市场检验。 

  国泰基金表示,无论是浮动费率基金还是固定费率基金,基金经理都会一视同仁,以同等的专业态度进行管理。浮动费率基金通过利益绑定的方式,让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诉求保持一致,投资者的购买体验相对也会更加安心一些。而且由于产品设置了持有期,规模相对稳定,在投资策略上可能会更偏稳健和绝对收益。 

  德邦基金也表示,推出新一批浮动费率基金是希望通过机制创新实现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共轨,加强投资者与基金行业长期持续的信任,彰显行业普惠初心,提升投资者获得感和盈利体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关键还是要持续加强核心投研能力建设,提高投资胜率。 

  “浮动费率基金根本上还是主动权益基金,核心在于这只基金操盘的基金经理是谁,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是选择风险特征和投资期限相匹配的产品,另一方面也要选择比较认可的基金经理。”另有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公募接连出手 积极布局浮动管理费基金

2023年07月17日 07: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