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季来临 基金经理掘金中报行情

2023-07-17 07:38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张燕北 

  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市场资金的目光再度聚焦业绩主线。基金经理也开始根据公司业绩“地图”寻找后市潜力股。 

  挖掘中报投资主线 

  进入中报季,基金经理开始掘金中报投资主线。 

  海富通基金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随着上半年表现逐渐显现,市场风格或逐渐向业绩方面聚焦。“我们会通过详尽的产业链调研,对不同行业、不同公司的多维数据进行比较和分析,重点关注龙头公司的表现。”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从已披露的公司情况中发现了几个特点:一是资金追捧的TMT等板块业绩并没有太大改善,当前股价可能已透支了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增长。其次,估值被压制在低位,部分盈利预期极端负面的行业,尤其可选消费的部分标的展现出了较好的韧性,性价比较高。 

  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建议关注中报业绩高增长和有望出现拐点的领域,比如电子和部分顺周期行业,景气指标触底或小幅回暖,某些细分领域可能迎来业绩拐点。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报窗口市场目光将回归基本面,建议关注业绩改善的行业,包括利润增速出现拐点的行业、库存阶段可能发生切换的行业、中观景气指标回暖行业,TMT、汽车链、地产链下游、光伏业绩关注度最高。“可重点考察近1个月业绩预期调增且增速相对较高的行业,尤其关注美容护理、公用事业、国防军工、社会服务和家用电器等行业。” 

  创金合信专精特新基金经理王先伟表示,中报投资线索分为两种,一是当前业绩数据不太好,但已出现明显的基本面拐点预期。还有一些是过去几个季度基本面较好、中报持续向好的公司,这种公司很可能走出更持久的行情。“我们比较关注公司财务数据背后实际产业逻辑的变化,进而预判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情况。” 

  “我们会从绝对和相对两部分进行考量。”谢屹表示,“首先是实际增长和预期之间的差距。我们会关注前期市场预期增速较低但实际增速超预期的公司。其次,公司的绝对增长必须达到我们的最低要求。然后是估值,对于估值‘离谱’的公司我们会坚决卖出。” 

  平安基金基金经理翟森介绍,在半年报中他重点关注企业经营的拐点、盈利趋势变化和营收利润趋势变化等指标。对于新兴行业来说,新业务板块的布局、第二增长曲线的储备都是他研究的重要方向。 

  警惕中报业绩“地雷阵” 

  中报披露期往往都会伴随一波炒作,而炒作非常容易受到短期情绪的影响。基金经理提醒,短期交易应当注意风险,充分了解公司基本面情况和盈利能力,避免盲目跟风。 

  王先伟显示,中报风险主要是之前业绩预期较高的板块实际数据不佳,基本面呈现恶化趋势。应通过深入的产业调研和对行业景气度提前作出判断来规避风险。 

  范庭芳认为,需要关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与预期不匹配的风险,同时还要警惕上市公司踏空风险,关注二季度环比改善趋势如何。“对于风险的规避,我们认为要准确把握市场预期,不仅需要关注公司的业绩和财务指标,还要深入研究其发展前景是否具有持续性,进行更为详尽的产业调研,从而更好地应对和规避中报季风险。” 

  “盈利层面的风险可能主要存在于部分周期性行业,因为本轮复苏的节奏相对较慢,市场原来预期的增长提速并没有出现。不过,这虽然是一个风险,但不会是‘颠覆性’的风险。相信只要企业足够优秀,其后续的增速是会跟上的,这其中也包括了可选消费以及工业制造类企业。”谢屹谈到。 

  在谢屹看来,估值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风险。在业绩报告之前,市场对企业的盈利赋予很大的想象空间。而一旦公布了盈利数据,其预期就会被现实修正,过高的估值会被下修,这种风险可能比复苏节奏的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报季来临 基金经理掘金中报行情

2023年07月17日 07: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