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披露渐入高峰 公募支招半年报行情

2023-07-17 07:40 来源: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业绩披露渐入高峰,半年报行情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已有逾170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772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增、续盈、略增、扭亏)。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45家,略增公司83家,扭亏的有227家,续盈的有12家。 

  具体看,目前预告最低净利润过亿的公司有480多家,其中有63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以356亿元的预期净利润位列第一,煤炭巨头中国神华(601088)位列第二,预期净利润是343亿元,紧跟其后的中远海控(601919)是165.51亿元、陕西煤业(601225)是118亿元、比亚迪(002594)是117亿元。从利润增速来看,40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限超过100%。 

  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业绩亮丽的公司,广泛分布于电力设备、汽车、机械设备,以及部分消费类公司。特别是以储能、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高景气,使电力设备行业公司订单持续兑现,带动业绩释放。例如,平高电气(600312)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约3.32亿元,同比增长185%;扣非净利润约3.3亿元,同比增长约192%。 

  从股价传导上看,市场资金对半年度业绩预增个股明显更为偏爱。据数据统计,772家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司中,在今年以来大盘小幅反弹之际,剔除50多家新股公司后,剩下720只股票中接近七成实现上涨。截至7月14日,这700多只股票今年以来平均涨约15%,明显强于沪指同期4.81%的表现。 

  华夏基金表示,7月A股进入业绩和政策的验证期,市场会聚焦由业绩驱动的半年报行情。7月或将成为基本面与政策的重要观察窗口期。一方面,7月开始A股上市公司将逐步公布2023年半年报,业绩情况对于稳固当前投资者预期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按照惯例7月底或将召开政治局会议,将成为下半年经济政策的重要观察窗口。 

  “半年报业绩预报,确实具备风向及信号意义。”博时基金指出,利润增长超50%的公司往往会在业绩披露后吸引更多资金关注。比如预增指数,包含的都是去年同期净利润为正值,且最新报告期预告盈利增幅大于100%或明确表示业绩将有“大幅增长”的公司。据博时基金测算,2017年以来,该指数跑赢上证综指的概率比较大。其中在2月、7月、10月实现超额收益的概率均为100%。从平均超额收益来看,每年7月该指数较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均值达9.63%,显著高于其他月份。“可见,业绩超预期的确能带动股价上涨。无论从概率还是平均涨幅来看,一年中7月份的股价带动效果最为显著,说明半年报预报行情确实存在。” 

  但落到基金投资上,博时基金提及,这依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要注意两个风险:一是相关行业主题基金并不一定配置了某类业绩高增企业,因此不能盲目选择相关行业基金,还是要观察所选基金具体的投资组合。二是即便超预期业绩有可能带动行业短期行情,但具体涨幅和持续性仍未可知,其他因素的变化也可能造成干扰。因此,布局半年报行情依然要结合宏观经济、估值等其他因素共同决定。 

  实际上,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高峰期也恰逢年中,与公募“自上而下”研判布局下半年行情节点刚好重合。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GDP全年实现5%目标概率较大。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修复斜率逐步回落,二季度环比压力增大,但基数影响下同比仍为高点。上半年环比快速下滑有望在二季度末结束,三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开始企稳,四季度有望小幅回升。在这一背景下,预计下半年各上市板块盈利增速将整体逐季小幅改善,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其中,全部A股的盈利增速水平在下半年有望迎来整体小幅改善,创业板和科创板下半年季度内盈利增速也有望维持在较高增速水平。 

  华夏基金表示,随着半年报临近,市场风格会更加偏向业绩较为确定方向。其中在新能源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速背景下,有效带动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利润,业绩较强确定性会使得汽车产业链走势明显强于大市。相反,“AI(人工智能)+”板块普遍缺乏业绩支撑,在龙头企业减持套现背景下,市场担忧情绪明显升温,板块热度下降明显。 

  招商基金基金经理许荣漫认为,光伏产业链降价后对下游电站的预期收益率会有大的抬升,对下游需求的激发也非常直接。各环节的扩产带来的竞争格局问题,会随着产业链的价格以及需求变动出现动态调整。接下来的半年报业绩窗口期较为关键,该阶段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或考量权重会明显抬升,市场更倾向于选择有业绩的企业,光伏行业很多细分领域的业绩增速维持较好。所以,半年报时间窗口期叠加产业链价格逐步企稳,以及后续需求持续释放,光伏板块会逐步企稳,具备阶段性弹性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披露渐入高峰 公募支招半年报行情

2023年07月17日 07:40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