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局”受打击 近七成均衡策略基金亏钱

2023-07-17 07:41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结构化行情的极致演绎、主题投资阶段性主导市场,曾在过去两年备受认可的均衡风格基金迎来“逆风局”。 

  分行业看,在全球科技浪潮推动下,通信、传媒行业领涨,顺周期板块的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建材、美容等行业跌幅较大。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年内涨跌幅首尾相差超70%。 

  极致分化的行情对均衡风格基金提出了很大挑战,近七成均衡风格的基金年内收益为负,多只产品的年内跌幅已经超过了10%。有基金经理表示,过去的均衡投资可能仅仅停留在了行业均衡层面,但今年的市场值得均衡风格基金经理反思,将行业均衡向市值均衡、风格均衡深化,做到真正的均衡。 

  均衡风格基金遭遇逆风 

  这一轮均衡风格基金的走红起源于2021年。中信期货研究所指出,2021年末以来,由于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市场整体走熊、板块胜率较低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公募产品切换回均衡配置;尤其是2022年以来,市场整体向下,高贝塔属性的轮动型基金在2022年跑输均衡型基金,均衡风格基金愈加走红。 

  但在今年,在结构化行情的极致演绎下,曾在过去两年备受认可的均衡风格基金遭遇逆风。 

  如果以名字中带有“均衡”为标准进行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全市场有71只均衡策略基金,其中48只年内收益为负,占比近七成,其中部分产品的年内跌幅已经超过了10%。 

  例如,华南某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均衡型基金,年内跌幅近14%。从一季报来看,该基金的持仓均衡配置在科技、消费、金融、新能源等多个行业,其中,第一大重仓股国联股份(603613)已经在今年下跌超40%,此外,该基金还重仓了山西汾酒(600809)、恩捷股份(002812)等多只回调较多的个股,也为基金收益带来了拖累。 

  再比如,上海某公募的均衡策略部总经理曾在一季度进行了大幅调仓,不仅向科技板块进行了一些调整,而且加强了在半导体、医药行业的配置,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八只。然而,在大刀阔斧的调仓下,该基金经理的业绩却从一季度的3%掉落至现在的-8%,意味着多只个股可能都恰好加仓在了阶段高点。 

  除了上述名字中带有“均衡”的基金,市场上有不少以均衡风格著称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普遍在今年表现不佳,某知名百亿基金经理旗下产品的年内跌幅已经超15%。 

  只是行业均衡还不够 

  均衡风格基金遭遇逆风,和今年相对极致的市场行情有很大关系。 

  今年上半年,在人工智能浪潮的带动下,科技板块领跑市场,而消费、地产等与经济基本面相关度较高的行业则较为低迷。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申万通信指数年内涨幅超50%,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申万商贸零售指数的年内跌幅超20%,首尾相差超70%,不同行业之间的表现分化较大。 

  “今年这种极致分化的行情,其实对均衡配置风格的基金经理并不友好,因为投资组合中的非热门赛道的部分会对基金净值造成很大拖累。”上海一位均衡风格的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指出,在过去几年,均衡投资备受市场追捧,但今年的市场给均衡风格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均衡风格基金经理或许需要反思,到底什么才是均衡。从最表层的意思理解,均衡是行业配置上的均衡,这意味着基金经理在行业配置中要做到覆盖度高、集中度低,配置比例与市场宽基指数偏离度不大;但他认为,均衡更应该是市场风格的均衡,即较为均衡地配置成长、价值等主流风格,大、中、小盘等市值风格,对个股的景气度、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持续性都赋予一定的权重,这样才能获取不同来源的超额收益,适应不同市场风格。 

  西部利得研究总监陈保国也指出,很多投资者的均衡配置只体现在行业上,但每个行业仍然买的是龙头公司、核心资产,全是大市值公司。“我觉得这不叫均衡配置,反而叫风险暴露。真正的均衡配置不仅要在行业上均衡,也要在市值上均衡、风格上均衡。” 陈保国表示。 

  比如,以上述均衡策略部总经理的基金为例,据数据分析,虽然该基金的个股和行业都极度分散,前十大重仓股的权重占比仅有28%,前十大行业的权重占比仅有33%,但该基金95%以上的持股均为小盘成长风格,其实并没有在风格上做到均衡。 

  “均衡并非投资的万金油。”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组合可投资标的范围的扩大,对基金经理的勤奋度以及投资流程的要求也会更高,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结果。 

  下半年市场结构或更均衡 

  虽然上半年行情较为极致,且以主题性投资为主,使得均衡策略遭遇逆风,但这并不意味着均衡策略没有价值。展望下半年,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随着经济数据改善、政策预期再度升温,市场结构相较过去可能会趋于均衡。 

  大摩现代服务混合基金经理徐达指出,近期,主题投资持续活跃,个股表现极致分化,顺周期板块和机构蓝筹屡创年内新低。但由于临近半年报,市场对于业绩的关注度将边际大幅提升,对于前期强势的板块不一定有利,市场结构大概率将更为均衡。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已经开始将持仓结构向适度均衡调整。比如,2023年第一季度,诺安基金权益投资事业部总经理韩冬燕的持仓结构相对集中,主要在科技大方向中对通信运营商、产业数字化和智能物联等细分领域进行了重点配置。随着市场变化,她在近期表示,现阶段的投资策略将由相对集中重新转向适度均衡,除科技方向外,还会重点关注能反映经济复苏和结构优化的消费和先进制造业方向,主要方向包括消费制造中的轻工、OTC(非处方药)医药和汽车,新能源制造的风光能和新材料。 

  国泰君安证券也在公募基金配置展望中表示,2023年下半年,权益基金的配置方向建议由哑铃型集中配置(AI+中特估)转向均衡成长,随着后续稳增长逐步加码,中游制造方向的均衡成长主动基金性价比将更高。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风局”受打击 近七成均衡策略基金亏钱

2023年07月17日 07:41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