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涌入逾1800亿元 A股ETF获追捧

2023-07-20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持续震荡过程中,资金上演“大抄底”剧情。4月20日以来,以科创板、创业板、沪深300为代表的宽基指数ETF罕见被逾1800亿元资金买入,仅三只“巨无霸”ETF资金净流入就达到534亿元。 

  机构人士认为,科创50指数重仓股景气度较高,沪深300指数则受益于美元周期和经济复苏,近期资金持续涌入上述宽基指数ETF,反映出投资者对市场的期待。当前,市场或已重新回到布局时点。 

  千亿资金“扫货” 

  数据显示,自4月20日以来,截至7月18日,A股ETF合计资金净流入已达到1812亿元。其中,以宽基指数ETF为主,资金流入量十分可观。 

  今年一季度,科创板出现大涨行情,但自4月20日开始持续回调,正是在科创50指数不断回调的过程中,资金出现“大抄底”行为。4月20日以来,仅华夏科创50ETF一只基金,净流入就高达281亿元,截至7月19日,该基金规模已达到698亿元。华夏科创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三只基金合计净流入534亿元。 

  除了宽基指数外,调整较多的热门行业主题指数ETF也被资金青睐。自4月20日以来,半导体行业开启大幅调整走势,4月20日至7月18日,多只相关ETF被“越跌越买”。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净流入96.5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芯片行业ETF净流入71.56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54.55亿元,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净流入38.32亿元。 

  此外,医疗ETF、动漫游戏ETF等净流入金额也较多。 

  7月以来,对宽基指数ETF的“扫货”主要集中在科创50、沪深300、创业板、中证1000相关ETF上,窄基指数ETF的资金流入则有分化,医疗、半导体、非银金融等更受青睐,被买入最多的分别是华宝中证医疗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行金融ETF,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13.8亿元、8亿元、7.97亿元。 

  借道宽基指数ETF布局 

  继2022年“吸金”400亿元成为当年最“火”的ETF之后,近期,华夏科创50ETF再次出现资金大幅净流入。对此,华夏基金基金经理荣膺表示,科创板已是科创企业最重要的股权融资市场之一,对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华夏科创50ETF持续获资金逆市净流入,显示出市场对科创50指数的极大关注。考虑到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结构面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半导体、新能源等科创重仓板块景气较高。未来,以新经济为主的科创50相较于以旧经济为主的传统宽基指数或更具增长潜能。此外,由于前期缺乏赚钱效应,在居民风险偏好仍未修复、基金份额难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股市增量资金相对有限,存量博弈下,科创板或成为境内资金博弈主战场。 

  沪深300ETF同样备受关注。对于资金持续流入该基金的现象,华泰柏瑞基金表示,这与目前市场交易的美元周期和经济复苏的投资机会有关,沪深300作为具有市值代表性的指数,与经济总量相关性更高。其次,沪深300指数盈利水平与经济复苏关联度高,也直接受益于北向资金的配置。 

  华泰柏瑞基金认为,经过上半年题材的轮动炒作之后,在年中时点,投资者重新回到关注经济和政策本身,近期资金持续流入沪深300ETF,反映了投资者对政策预期有一定的期待。随着美国通胀数据低于预期,美元加息的空间收窄,美元指数也随之出现大幅下跌,有利于资金回流。而最近公布的社融和信贷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强化了对经济复苏动力增强的预期,包括政策预期也在提升。当前的市场预期与去年11月行情启动时的情形有点类似,市场重新回到布局时点。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罕见涌入逾1800亿元 A股ETF获追捧

2023年07月20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