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基金经理转岗FOF投资 量化策略占据半壁江山

2023-07-20 08:02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FOF(基金中的基金)越来越被投资者认可,不同背景、不同出身的投研人才都在陆续投身FOF投资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汇丰晋信旗下的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转岗至FOF投资,担任公司FOF投资部总监。今年4月,安信基金的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曾转任FOF投资部基金经理。此外,行业内已有多个FOF基金经理出身于主动权益。 

  整体来看,量化是当前FOF投资的主流策略。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9日,全行业一共有约45位量化出身的FOF基金经理,合计管理规模上千亿元,占据行业半壁江山。受访人士表示,量化选基的FOF可能存在结果重合度过高的问题,但近年来债券基金经理、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等转任FOF基金经理的案例时有发生,FOF基金经理的背景趋于多元。 

  量化基金经理 

  转岗FOF投资 

  近日,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汇丰晋信中小盘低波动策略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因公司工作需要,解聘基金经理何喆,两只基金由方磊继续管理,而何喆的下一步工作安排是“担任公司FOF投资部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汇丰晋信中小盘低波动策略为两只量化基金,主要是运用汇丰集团独家研发的“波动率优化”策略对投资组合进行优化。何喆此前的工作背景多和量化有关,他是中国保险精算师,曾任华安基金精算顾问,2021年4月起担任上述两只量化基金的基金经理。 

  为何会让一位量化基金经理转岗FOF投资?证券时报记者从汇丰晋信基金了解到,此次调任主要是为了公司发行养老FOF基金所做的准备。汇丰晋信虽然早在2006年就率先发行了国内首只生命周期基金——汇丰晋信2016生命周期基金,但一直未布局养老FOF,何喆调任公司FOF投资部总监后,未来或也将担任养老FOF的基金经理。 

  汇丰晋信近期的招聘公告也显示,公司正在招聘FOF研究员,进行FOF投研体系、公募基金分析平台的搭建,招聘要求也偏向量化人才,例如要求金融工程、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等相关学历,能够熟练使用Python、MATLAB等至少一种编程语言,熟悉Oracle、Mysql等至少一种数据库等。 

  量化策略FOF 

  占据半壁江山 

  虽然量化基金经理中途转岗FOF投资的例子较少,但量化背景其实是国内FOF基金经理中非常主流的一个流派,很多FOF基金经理都有数学、统计学、金融工程等学科背景,从事过金融工程分析师、量化研究员等岗位。 

  许多头部的FOF基金管理人便是量化出身。例如,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最大的FOF基金经理为兴证全球基金的林国怀,管理规模高达216.24亿元。公开履历显示,他是数量经济学硕士,目前担任兴证全球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 

  交银施罗德基金的FOF基金经理刘兵、蔡铮,管理规模分别约210.01亿元、117.25亿元,紧随林国怀之后。这两位基金经理也都是量化出身,刘兵曾经担任过交银施罗德的量化投资部研究员,蔡铮则历任投资研究部数量分析师、量化投资部助理总经理、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等职,还管理过交银沪深300等权等多只指数基金。 

  此外,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副总经理、FOF基金经理王登元历任定量研究员、定量投资经理;民生加银资产配置部总监、FOF基金经理苏辛为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华安基金FOF基金经理何移直毕业于荷兰屯特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历任荷兰APX交易所集团数量风险分析师、荷兰Nidera交易集团投资风险分析师、华安基金专户量化部总监等。 

  华宝稳健养老一年的基金经理孙梦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当下基金行业,FOF投资普遍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策略挑选基金,由于很多FOF基金经理都有量化分析的背景,因此在策略上更侧重于定量,即通过对历史收益数据的分析以及量化因子模型进行选基和配置。 

  “量化模型是国内FOF投资的首选,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由于近年来各类资产轮动加快,单纯依靠基金经理对宏观形势、资产数据的判断进行资产配置的难度加大,这时候量化模型可以减少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进行更高效的资产配置;另一方面,随着基金数量越来越多,去年已经突破万只大关,FOF筛选基金的难度也越来越高,用定量的方法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评价保持动态追踪,可以减少很多人力成本。”一位FOF基金经理解释道。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9日,全行业一共有163位FOF基金经理,其中约45位基金经理有量化背景。截至一季度末,上述45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合计1001.12亿元,而全行业的FOF管理规模合计1974.21亿元,这意味着以量化策略为主的FOF占据了半壁江山。 

  FOF基金经理 

  背景逐渐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量化派占据FOF投资主流的同时,近年来从债券基金经理、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等其他岗位转任FOF基金经理的案例也时有发生,FOF基金经理背景趋于多元。 

  今年4月,安信基金公告称,安信目标收益债券的基金经理黄琬舒离任,转任FOF投资部基金经理。黄琬舒原来是安信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的基金经理,主要负责债券投资,在此之前她曾在富国基金做过债券交易员,进入安信基金后历任固定收益部投研助理、投资经理等。 

  与此同时,也有管理过主动权益的基金经理转型FOF投资。比如,华夏养老2040三年的基金经理许利明曾在2007年担任过天弘精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起管理过华夏成长、华夏军工安全、华夏经典配置混合等多只主动权益基金,2018年9月才开始管理养老FOF。 

  现任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的袁建军,目前管理着汇添富积极投资核心优势、汇添富聚焦价值成长两只偏股型FOF,而在2007年至2009年,袁建军曾管理过汇添富成长焦点这一偏股混合型基金。 

  孙梦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绝大多数定量选基的FOF存在结果重合度过高的问题。他认为,选基金其实就是选基金经理,除了量化基金经理外,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是以定性的方式来选择股票,当底层资产是以定性方式选出时,FOF再以定量的方式选择基金,逻辑上并不合理。 

  一位曾经的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不同背景的人做FOF投资各有优劣势,可以发挥特长做出不一样的FOF产品。“比如,有量化背景的FOF基金经理擅长资产配置和行业轮动,但是缺乏单一基金的研究经验,可以多通过指数基金、行业主题基金等工具型产品进行配置;股票投资出身的FOF基金经理更容易穿透基金的底层资产,可以深耕于挖掘黑马基金经理,构建能够创造长期超额收益的主动基金组合。”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基金经理转岗FOF投资 量化策略占据半壁江山

2023年07月20日 08:02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