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份额激增 上半年绩优基金获资金力捧

2023-07-20 08: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基金二季报逐渐披露,上半年绩优基金的最新情况也渐渐揭晓。包括“半程冠军”在内,上半年多只主动权益绩优产品获得资金力捧,而随着新资金注入,部分产品的重仓股已经“大换血”,尽显小基金的“灵活身段”。 

  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冠军诺德新生活的总份额,从一季度末的0.45亿份,激增至6.69亿份,环比增幅高达1386.7%;亚军东吴移动互联一季度末的总份额为0.61亿份,二季度末达到2.73亿份,环比增幅为347.5%。 

  此外,还有多只上半年绩优基金受到资金青睐,比如银华体育文化二季度末的总份额达到2.45亿份,环比增幅为308.3%;德邦半导体产业二季度末总份额快速冲至24.79亿份,环比增幅为178.5%。 

  从部分绩优产品的最新持仓来看,在份额增加的同时,其投资重心也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以诺德新生活为例,相比一季度末的行业配比,在二季度新资金的注入下,基金经理已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仓,主要仓位已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转移至制造业。二季度末制造业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72.03%,环比提升了4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诺德新生活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也已“洗牌”。海光信息、金山办公等一季度贡献了较大盈利的个股纷纷退场,取而代之的是天孚通信(300394)、中际旭创(300308)、新易盛(300502)、源杰科技、工业富联(601138)、太辰光(300570)、长光华芯、盛天网络(300494)、光库科技(300620)和联特科技(301205)。 

  同样,东吴移动互联也将制造业仓位占比提升至八成以上,且十大重仓股出现一定的更换,集中度也提升至七成左右。 

  格上富信产品经理张怀若认为,相比规模较大的产品,很多小基金拥有更好的交易能力,可通过积极的交易策略,快速调整股票组合。 

  上半年的绩优基金在下半年能否延续“荣光”?从历史数据来看,往年上半年的基金绩优产品有一定概率继续获得优秀的成绩单,但这并非绝对。据博时基金统计,2013年至2022年期间,上半年业绩前十名的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基金,在四成年份里,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在40%及以下。 

  “今年以来,许多小基金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灵活投资,且踩对了市场轮动的节奏,因而获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但值得警惕的是,在这样的打法下,如果押错注,也可能引发净值大幅回撤,造成一定亏损。”张怀若说,若要继续买入或根据其重仓股“抄作业”,须结合市场和自身的实际情况而为。 

  博时基金人士也提醒,上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下半年要进一步超越同类产品,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不可否认,这些基金在各自的投资领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成为冠军的背后往往也有运气的成分,建议适度调整对这些基金的收益预期。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份额激增 上半年绩优基金获资金力捧

2023年07月20日 08: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