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基金公司集中降费 行业竞争或愈加严苛

2023-07-24 1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日,又一批基金公司集体公告称,降低旗下产品的费率,并修改基金合同有关条款。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的基金公司中有不少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且多家的公募管理规模低于千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降费后,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收入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竞争压力愈发显著。未来中小型公司还需找到适合自身实力和资源的定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 

  中小型基金公司降费 

  在大型基金公司“带头”降费后,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快速加入让利阵营。 

  7月22日,兴银基金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自7月24日起,调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及托管费率,并对基金合同有关条款进行修订。从此次参与降费的基金产品来看,包括兴银碳中和主题混合、兴银高端制造混合等11只基金。 

  除此之外,近几日,华泰保兴基金、东兴基金、朱雀基金、国新国证基金等也集中公告称,降低旗下部分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 

  从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来看,这批集中降费的基金公司,有不少是规模低于千亿元的公司。比如,据天相投顾统计,华泰保兴基金、东兴基金、朱雀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分别为363.61亿元、370.12亿元、168.78亿元等。 

  沪上某小型基金公司表示,公司也将很快将公告对部分“老基金”的降费举措,后续即将推出的新基金亦会采取较低的费率。 

  行业竞争趋势愈发严苛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管理规模前20名的基金公司,规模占总量的比重为64%;同时,规模低于千亿元的公司有100家,数量占总数的六成以上,但合计管理规模在总量中的占比仅有11%。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费后,对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行业竞争压力或愈发显著。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认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具备规模优势,收入与大型基金公司有较大差距,降费后,可能会因为收入有限,对投研 团队和技术开发等的支持将形成不利影响。 

  不过,兴银基金人士表示,尽管短期而言降费可能会对公司的营收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基金公司还可通过业绩、规模的正向循环,或适度降低管理成本等方式来弥补这种影响。 

  “未来,基金公司一方面要重新评估自身的费用结构,以适应新的费率环境,另一方面,要通过寻找新的创收途径,以弥补收入缺口。另外,为了应对降费带来的竞争压力,基金公司可以加强产品创新,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型产品,如低费率指数基金、主题基金、定期定额投资计划等。”中邮基金人士说。 

  “长远来看,具备实力、业绩优秀、机制灵活、重视客户体验、强调投资获得感的基金公司,可能从降费中更加受益,关键是找到适合自身实力和资源的定位,并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有基金分析人士说,中小型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差异化的投资策略、专注特定客户群体、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运营效率以及拓展合作伙伴关系等途径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型基金公司集中降费 行业竞争或愈加严苛

2023年07月24日 17: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