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投资难题逐一破解 基金解惑三两事

2023-07-25 07:31 来源:中国经营报

  攻玉之道,尝问于贤。面对投资市场的风云变幻,华商基金诚意推出《华商好基会》专栏,以期通过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独立、专业的研究视角,为各位投资者提供专业、审慎的观点,传播长期、理性的投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享合理、实用的资产管理智慧与经验。华商基金立志超越一时的市场低谷或高峰,努力成为投资者驶向财富彼岸的忠实、长期的伴侣。 

  自从《华商好基会》开通留言问答环节以来,持续收到了许多小伙伴的踊跃提问,由于受限于栏目内容容量,有些小伙伴的疑惑只能暂时处在悬而未答的状态。 

  本期就来探讨一下小伙伴们集中关心的部分问题。 

  基金分红不同方式有何区别?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分红行为可简单看作为“自动赎回了部分持有基金份额”。 

  在分红设置上,个人投资者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选择。如果选择红利再投资,就相当于把因分红而赎回的份额自动再投资到原有基金中,再投资的过程则免收赎回费和申购费。如果选择现金分红,就相当于直接赎回至银行卡,现金分红的过程也免收赎回费。 

  对于不希望扰乱既定投资计划的个人投资者,或可以优先把分红选项设置为红利再投资,这样可以避免因现金分红而导致的部分资金空置。 

  行业观点价值几何? 

  在财经直播间、媒体号等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投资者普遍喜爱提问“某某板块怎么看”的行业观点,但如果将这些听来的观点用于指导投资,似乎有些过于随意了。 

  即便是“专业人士”,其行业观点很大程度上也是基于现有信息、结合当时市场情况作出的判断,然而市场随时可能有新变化,当有变化发生时,“专业人士”不可能总是及时将其传递给投资者,所以将这类“专业观点”用于指导投资并不是一个闭环过程,自然难以奏效。 

  过往表现突出继续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找到许多过往表现容易延续的例子,比如一个学生的考试成绩、一个同事的性格习惯、一个餐厅的菜品口味等,但我们也能举出少量过往表现不易延续的例子,比如一场马拉松里前程排名突出的选手往往并非最终赢家。 

  映射到投资中,当我们关注到一个过往表现突出的基金或者市场指数时,必要的下一步是对其过往表现做充分的归因分析。尽管归因分析这件事富有专业性,做起来可能需要一些专业指导,但一个基本原则是绝不能把过往表现简单线性外推,尤其是对于波动较大的权益基金和权益市场,反转效应来的突然其实并不稀奇。 

  本期总结 

  基金投资的过程存在着各种误区,但正可谓“危中才有机”,如果能正确应对这些误区,就相当于在这场以获取超越平均收益水平为目标的超额收益竞赛中拿到了更多优势筹码。 

  本文来自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李健。 

  风险提示: 

  本文信息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力争以简明易懂的语言介绍证券投资基础知识,揭示投资风险。本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依据该等信息作出投资决策。基金的超额收益指区间基金净值增长率减除该基金业绩比较标准的同区间的收益率后的结果。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谨慎勤勉的态度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须谨慎。敬请投资者选择符合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的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商基金:投资难题逐一破解 基金解惑三两事

2023年07月25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