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公募持仓组合曝光 长线资金“越跌越买”

2023-07-25 0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贝莱德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保持较高股票仓位,且大举布局AI概念股;仍处于建仓期的富达传承6个月股票则大举买入食品饮料、消费建材等个股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外资公募最新持仓组合浮出水面。除了已经发行多只产品的贝莱德基金,路博迈基金和富达基金分别于今年3月和4月成立的公募产品也披露了成立以来的首份二季报。其中,贝莱德基金旗下首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仍保持较高股票仓位,且大举布局AI概念股;仍处于建仓期的富达传承6个月股票型基金则大举买入食品饮料、消费建材等个股。 

  尽管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但各路资金仍在持续流入,呈现“越跌越买”之势。数据显示,4月以来,股票型ETF的市场份额已连续15周净增加。此外,6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已超过100亿元。 

  投资思路发生明显改变 

  作为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贝莱德基金在A股市场的投资布局始终备受关注。从最新披露的持仓情况来看,贝莱德基金旗下最早成立的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的投资思路在二季度发生了明显改变。 

  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3.46%,较一季度末的84.65%没有太大变化。从个股来看,基金经理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6只,新进了中兴通迅、工业富联(601138)、立讯精密(002475)、中际旭创(300308)、长电科技(600584)和中国移动(600941),加仓了宁德时代(300750),同时将迈为股份(300751)、上海机场(600009)、华虹半导体、广联达(002410)、晶科能源和通富微电(002156)从前十大重仓股中调出。 

  “组合的布局重点是最受益于AI浪潮的算力光通信和服务器、基本面处于左侧但后续将处于上行周期的科技板块,以及需求相对稳定、格局稳固的食品饮料龙头。此外,我们在二季度减持了对宏观经济依赖度比较大的行业以及前景明朗度欠佳的光伏板块。”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称。 

  今年4月,富达基金发行首只公募产品——富达传承6个月股票型基金。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为48.39%,仍处在建仓期,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工商银行、腾讯控股、陕西煤业(601225)、宏发股份(600885)、晨光股份(603899)、中国移动、伟星新材(002372)、建设银行和北新建材(000786)。从行业来看,基金主要布局食品饮料、消费建材、消费电子、金融板块以及部分工业股。 

  增量资金逆势涌入 

  尽管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各路资金却逆势涌入,呈现“越跌越买”之势。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4月以来,股票型ETF的市场份额已连续15周净增加。近一周,6个ETF品种净买入额超过了10亿元。近一周净买入金额从高到低分别为:科创50ETF、中证医疗ETF、沪深300ETF、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创业板指ETF、国证芯片ETF,其中科创50ETF净买入额超过50亿份,累计规模突破1000亿元。 

  同样大举抄底的还有外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6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超过100亿元。中信证券研报表示,近一周,外资在大盘下跌时净买入额居前的行业分别是通信、汽车、家电、房地产以及机械。 

  多主线挖掘下半年投资机会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来看,外资公募基金正积极挖掘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机会。 

  “站在目前时点,伴随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我们一方面确保重点持仓的公司不出现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另一方面着重在与宏观经济关系不大的行业中寻找机会。”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经理称。 

  富达传承6个月股票型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配合政策落地,前期调整到位的消费、建材、家电等板块的风险收益比最有吸引力。AI引领的TMT领域前期涨幅过大,但从长期来看,有望从主题演变成主线,值得关注。另外,有高派息加持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领域也是较好的防御板块。 

  路博迈护航一年持有期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高股息股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类股票有较高的概率获取绝对收益。另一方面,如果下半年经济复苏或政策超预期,成长股会有不错的机会,而且这种机会不会仅限于人工智能相关主题。 

  “我们对后市并不悲观,最大的理由是,经过两年多的调整,A股和港股的估值已回落到合理甚至部分低估的状态。我们会重点跟踪两个方向:一是以人工智能为代表,未来5到10年前沿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机会;二是在过去几年经历了深度回调,目前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优质行业。”摩根新兴动力混合基金经理杜猛称。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公募持仓组合曝光 长线资金“越跌越买”

2023年07月25日 07:3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