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定投债券基金的意义

2023-07-25 14: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接触过基金投资的小伙伴,应该都听说过或者被“安利”过基金定投。定投,定的是啥?债券基金定投的意义在哪儿?具体收益如何? 

  接下来,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定投债基的那些事儿。 

  定投:定期定额 

  定投,其实定的是时间和金额。 

  小时候一到春节,爸妈就会帮我们保管压岁钱。假如每年存3000元到“儿童理财账户”,到我们上大学时一次性取出,这就是一种“定期定额”的理财方式。 

  而基金定投,就是每隔固定时间,将特定的金额投入到某只或者某几只基金,可以是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或FOF等各种类型的基金产品。 

  比起一次性投资,定投有以下3个优势。 

  定投的纪律性可以帮助我们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减少情绪的干扰和追涨杀跌的风险。 

  市场的短期波动难以预测,我们很难做到准确踩点入市。定投通过在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里分次持续投入,可以平摊投资成本、平滑整体波动,相当于在纵向维度上分散了风险。 

  “涨时赚收益、跌时赚份额”,波动带来风险的同时,也给定投创造了获利的机会。例如,当市场下行时,高波动产品能以更便宜的价格积累更多“筹码”;当市场回升时,累计收益率自然也相对更高。 

  看到这里,也许就有朋友想立刻去定投一只高波动的基金。别急,我们先来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能否接受投资过程中的起起落落? 

  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在投资实践中,如果定投了高波动的产品,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我们可能需要承受比较严峻的心理考验。 

  我们来看个简单的例子。下图的深蓝色线条代表高波动的基金产品净值走势,浅蓝色线条代表低波动的基金产品净值走势。 

  假设每期间隔一个月,每月各投入180元,且在第四个月时,基金净值回到起始数值。 

  可以看到,用同样的定投方式,即便基金净值最终涨跌幅相同,但在第三个月的市场低谷期,高波动产品的累计亏损比低波动产品要大得多。 

  虽然在期末时点,高波动产品获得了更高的累计收益率,但是在整个定投的过程中,其波动也更大。 

  这只是一个简化的示例。在真实的市场环境中,面对市场波动,如果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足,很可能就会终止定投、提前“下车”,使得前期苦心经营的定投策略功亏一篑。 

  所以,对于风险承受力相对较低的朋友来说,还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来选择定投标的。 

  如果债券基金是更符合自己需求的产品,那么长期坚持定投债基也是很有意义的投资方式。

   

  定投债基的复利效应 

  假设以定投万得债券型基金指数来代表定投债券基金,我们来看看在不同的定投时长下,债券基金的收益表现如何。 

  指数基日为2003年12月31日,我们在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1000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近5年累计收益率为8.97%,近10年累计收益率23.81%,近15年累计收益率43.53%,而基日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则达到了67.33%。 

  可见,定投的时间越久,我们就越能体验到复利的力量。

   

  定投贵在积累,长期坚持很重要。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定投金额,像按时还房贷和信用卡一样,保证自己的定投计划能纪律性实施。 

  例如,如果打算按月定投,可以用(月收入-月支出)/2这个公式,计算每月余钱;或者更简单些,直接用每月收入的10%-20%来定投债市。 

  另外,大家还可以选择把定投扣款日设置为发工资的后一个工作日,有效避免定投“断粮”。 

  在不影响必要生活开支的同时,定投能帮助大家培养良好的理财习惯,在定投的过程中感受债券市场的脉搏,不断学习债券投资知识、积攒投资经验。 

(责任编辑:康博)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了解定投债券基金的意义

2023年07月25日 14: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